瑞芳山城排骨酥麵 排骨軟嫩多汁湯鮮甜
位在瑞芳四腳亭車站附近這間排骨麵店,他們的排骨麵分量十足,很受客人歡迎。(記者吳承芸/攝影)
▲位在瑞芳四腳亭車站附近這間排骨麵店,他們的排骨麵分量十足,很受客人歡迎。(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瑞芳四腳亭這間排骨麵店,每到中午就熱鬧滾滾,他們的排骨麵分量十足,排骨酥嚐起來軟嫩鮮甜,絲毫沒有油耗味,大塊蘿蔔多汁味美,增加湯頭清甜口感;另外一道受客人歡迎的餛飩湯,是散發濃濃油蔥味的古早味湯頭,餛飩小巧可愛,外皮滑嫩,內餡鮮甜,這時再搭配一碗加了豆芽、韭菜和紅蔥頭的乾麵,吃起來相當過癮。

寧靜的瑞芳四腳亭山城小鎮,每到中午就屬粗坑口路上,這間排骨麵店最熱鬧。顧客:「這附近以前蠻多礦工在這邊吃早餐的,他們這邊的排骨酥麵,排骨很特別,蘿蔔也很軟嫩,口感都跟外面稍微有點不一樣」。

顧客:「今天還好,但是平常大概是現在人潮的三倍,他最厲害的是排骨酥麵,我現在還在等,因為他說要等二十分鐘」。

客人耐心等候也要吃的美味,老闆林國揚先用蒜頭、胡椒粉,還有獨家配方,製作醃醬,倒進一比一比例的溫體瘦肉和排骨肉攪拌均勻,醃漬一天以上,才能充分入味。老闆 林國揚:「上粉的時候,手力不要太重,粉不能讓它有結塊,你看我家的排骨,再怎麼蒸,它的粉跟肉就是黏在一起,這就是我媽媽的秘訣」。

裹粉後的排骨,下油鍋炸到金黃酥香,接著被放進蒸碗裡,有些加進蘿蔔,有些則加了芋頭。老闆娘 余嘉鈴:「再加高湯下去蒸,才會蒸出它的原味」。

蒸到入味的排骨酥湯,加上了麵條和大骨熬的高湯,成就這碗分量十足的排骨麵,先炸再蒸的排骨酥,有帶骨的、多肉的,嚐起來軟嫩鮮甜,絲毫沒有油耗味,大塊蘿蔔則是多汁味美,增加湯頭清甜的口感。顧客:「排骨酥很新鮮,因為他們都是現炸的,然後他們醃的很入味,它的麵條很Q,所以我們一定是來這邊吃完再外帶」。

在地人口耳相傳的好味道,其實是余嘉鈴母親,為了當時山區的採礦工人,所研發的菜色。老闆娘 余嘉鈴:「民國六十九年的時候,媽媽開始經營這間店,因為我們這附近,以前是礦工,所以媽媽為了要讓礦工有飽足感,麵比一般外面的麵還更大碗一點」。

余嘉鈴從小就在家裡幫忙,深知媽媽的辛苦,後來與擔任總舖師的先生林國揚共組家庭後,一起把媽媽的手藝承接下來,現在余嘉鈴在前場招呼客人,林國揚則在後場,一手包辦廚房大小事。

在鍋中倒入油蔥,和肥瘦比二比一的溫體豬後腿肉,林國揚要做的是招牌餛飩內餡。老闆 林國揚:「打也是要有訣竅,不是隨便翻一翻,你要打到讓它出漿才有黏性,你包餛飩的時候,比較黏得住」。

攪拌成濃稠狀的肉餡,被余嘉鈴巧手輕輕一捏,包進了薄薄的餛飩皮裡,接著放進高湯,煮到熟透。老闆娘 余嘉鈴:「煮出讓它有點透明的感覺,比較有Q度,這樣餛飩吃起來,比較有扎實感」。

散發濃濃油蔥味的古早味餛飩湯,餛飩小巧可愛,外皮滑嫩、內餡鮮甜,這時再搭配一碗加了豆芽、韭菜、紅蔥頭的乾麵,相當過癮。顧客:「我們如果平常來,也是點了兩個排骨麵,還是會點一下它的乾麵,因為乾麵很好吃,它的麵條比較薄比較細很Q」。

林國揚在廚房內忙得團團轉,跟時間比賽,就怕來不及趕上前台的點單,他扛下丈母娘,四十多年招牌,難免承受壓力。林國揚:「我曾經被客人說,我要你媽媽煮的,可是我不服輸啊,為什麼就是要媽媽煮的」。

或許是個性使然,林國揚不斷磨練廚藝,把功夫底子打得更好,擦亮了丈母娘傳下來的招牌。

豪氣切下的大塊芋頭,連同排骨、餛飩,組成一大碗綜合湯,是不少芋頭控的最愛,芋頭香甜,口感鬆軟綿密,搭配軟嫩多汁的排骨和鮮甜的餛飩,讓人一吃上癮。顧客:「因為芋頭很綿密,他們用蒸的,吃起來比較不會軟爛又很黏,所以很香,它的芋頭,不是每次來都有的,有時候剛好芋頭沒有了,你就只能忍痛吃排骨的菜頭」。

林國揚:「我的父母親,靠挖礦把我們養大的,以前小時候大家過生活,會比較辛苦一點,可是我自己的心裡想,我一定要做的比媽媽更好,讓外地的遊子回來,還是曾經到我店裡吃過的人,再回來捧場一次」。

早年慰勞採礦工人,做出來的古早味排骨麵,現在有了總舖師女婿和女兒接手,這屬於家的味道,會在寧靜的瑞芳山城裡,繼續傳下去。

(記者郭佩凌、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