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蘿蔔糕廠傳四代 友善土地無添加製作
南投草屯傳承四代的蘿蔔糕廠,秉持無添加的生產理念,使用台灣在來米製作和小農作物製作,米香濃郁。(記者許聿恭/攝影)
▲南投草屯傳承四代的蘿蔔糕廠,秉持無添加的生產理念,使用台灣在來米製作和小農作物製作,米香濃郁。(記者許聿恭/攝影)
字級:
A+
A-

台灣人早餐的靈魂菜色,絕對少不了蘿蔔糕,不管是清蒸、香煎還是加上XO醬拌炒,都有不同風味。這家位於南投草屯的蘿蔔糕廠,第四代簡敏修、簡廷宇兄弟接手後,秉持父親無添加的生產理念,堅持使用台灣在來米製作,一改過去憑經驗製作的模式,他們建立標準化製程,採用高溫殺菌,延長保存期限。不僅成立自有品牌,還設立農場,用工廠的下腳料來養蛋雞,友善土地,落實綠色循環經濟。

在火箭爐上,用柴燒方式煎蘿蔔糕,得費心留意火候,隨時增減柴火,簡家第三代女主人陳秀灼,總鋪師出身,煎蘿蔔糕功力深厚,翻面時機點掌握得恰到好處,「煎蘿蔔糕跟修身養性差不多,要有耐心啦!」

煎到微焦金黃,蘿蔔糕不僅米香濃郁,還帶點淡淡炭香,吃得到滿滿的蘿蔔塊,再沾點自製的蔬果辣醬,更是絕配,一片片蘿蔔糕,不僅是簡家四代六十年的技藝傳承,更蘊含他們友善土地的生產理念。

從產地新鮮送達的白蘿蔔,經過自動清洗,洗去一身的泥土,同時削掉外皮,變得又白又細緻,捨棄傳統刨絲的做法,而是把它們切成丁,第四代簡敏修強調,切丁的機台是特別訂做的,經過測試,切成丁口感最好,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太大含水量越高,水活性越高,蘿蔔糕就容易腐敗。

連蘿蔔丁大小,這樣的細節都要講究,是這家蘿蔔糕廠,始終不變的初衷,尤其最主要的原料在來米,他們堅持使用台灣在地小農栽種,放兩年的舊米,不用進口米或現成的米穀粉來製作,簡敏修說,「我們米漿是米漿,但是米穀粉不是,裡面可能只有60%是可以吃的,其他40%都是不能吃的,所以我們堅持米漿必須由我們自己磨。」

第四代簡敏修過去曾經到澳洲打工度假,回台灣後在餐飲業工作,在外頭轉了一圈,因為不捨父母太過辛苦,終究還是返鄉接手家業,負責第一線的生產,採訪這天,產線正在製作港式蘿蔔糕,美味關鍵紅蔥酥,一定要使用台灣產的紅蔥頭,還得費工的自己做,簡敏修說,「初心是為了支持台灣農民,如果我們不用就少一個人用,他就不種了,越不種這東西越少就越貴,再不種,他就因為沒有人用,這個東西就會消失在台灣土地上。」

一甲子蘿蔔糕廠傳四代 友善土地無添加製作
▲第四代簡敏修因為不捨父母太過辛苦,返鄉接手家業,積極建立標準化製程,讓蘿蔔糕品質更穩定。(記者許聿恭/攝影)

即使原物料價格再怎麼漲,仍要使用台灣在地農產品,這是父親簡添財一直以來,所秉持的理念,「我的原則是自己不敢吃的,就不要弄給別人吃,紅蔥酥和蘿蔔我絕對不用進口的。」

早年他從岳父手中接下傳統漢餅店生意,後來才轉做蘿蔔糕和港式點心的批發,主要供貨給中部地區的早餐店和餐廳,在兩個兒子簡敏修簡廷宇,回家接手後,一改過去憑經驗判斷的做法,兄弟倆積極建立標準化製程,弟弟簡廷宇回憶,「我們剛回來的時候,他只會跟我們說『你看呢?』,然後他就舀給你看,就要做了,萬一那個勺子壞掉了,或者說不見了怎麼辦?所以我們就慢慢去把配方整理起來。」

從小就得幫忙做蘿蔔糕,簡廷宇小時候根本沒有寒暑假可言,也是在看到父母的辛勞,體認到繼承家業的使命感,才下定決心要回家幫忙,「其實外面的市場,很多都會有添加物這一塊,我這一輩還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吃,可是如果我這一代不傳下去,那我的下一代要吃什麼,在這件事情上我看到自己的責任,才想要回家。」

重視每一個生產環節,努力提升品質穩定度,兄弟倆也不斷引進新設備,在包裝上下工夫,從國外進口連續式包裝機,加快包裝過程的速度,讓產品接觸空氣的時間減少,還特別訂製高阻抗性的包材,消費者在拆封之後,可以保留完整的香氣。

真空包裝好的蘿蔔糕,還要進行高溫殺菌,讓原本十五天的保存期限能拉長到三十天,現在他們每天生產八千多條,每個月產量一萬六千斤。父親那代做批發生意,不需要接觸消費者,但簡家兄弟想讓更多人知道,自家生產的無添加蘿蔔糕,於是他們成立自有品牌,直接面對消費者。

儘管推廣自有品牌是條漫漫長路,但兄弟倆不輕言放棄,他們想做的事還有很多,就像要落實綠色循環經濟,工廠的洗米水、下腳料,他們通通不浪費,循環再利用。

一甲子蘿蔔糕廠傳四代 友善土地無添加製作
▲身為農家子弟,兄弟倆也成立農場,弟弟簡廷宇用生產蘿蔔糕的下腳料來餵蛋雞,不僅友善土地,也落實綠色循環生產模式。(記者許聿恭/攝影)

身為農家子弟,不忘本的他們,也成立了農場,除了養蛋糕,還養火雞、紅面番鴨、鵝、觀賞用的日本雞,相當多樣,做蘿蔔糕產生的邊角料,就拿來餵養牠們,簡廷宇說,「其實就是阿公阿嬤時代的生活概念,他們常教我們要惜福,我阿公是農家子弟,農民就是敬天,來自大自然的東西就讓它回歸大自然。」這樣的綠色循環生產模式,不僅減少了食物的浪費,也是友善土地的永續做法。

儘管要做到原味零添加和品牌化的市場挑戰,還有很多,但一家人齊心,為了同一個目標打拚,每一塊簡單平凡的蘿蔔糕,都蘊含著努力過後的不平凡美味。(記者盧映利、許聿恭/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全球財經世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