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核廢化身"鑽石電池" 發電夠用上2.8萬年
字級:
A+
A-

開電動車會因為找不到充電站、或者充飽電需要等待比較長時間,而出現充電焦慮,因此尋找電容量更大、續航力更長的電池,就變成科學家亟欲解決的問題。現在就有科學家發現,核廢料可以再利用,以鑽石塗層包覆、阻隔輻射後,可以用來發電,而且這個鑽石電池電量可以延續2萬8千年。

冒出陣陣白煙、外型胖胖的又巨大的冷卻塔,總是讓人和核能聯想在一起,不過這充滿各種複雜設施、又需要成千上百個專業人員維護的核能設備,在電能需求持續增加下,為了加速脫碳,不但已經有移動的微型核反應堆問世,甚至科學家還要把核能奈米化。

非凡新聞記者陳盈卉:「用來發電的鈾燃料在發電過後,就會產生核廢料、也就是燃料棒,通常我們會把燃料棒,存放在石墨緩衝劑裡,而石墨緩衝劑在不斷反覆吸收核輻射之後,就會產生高放射性的碳14。現在科學家就發現,我們可以加熱石墨緩衝劑,可以分離出碳14、再把碳14高壓變成氣體,裝到人工鑽石裡用來發電,就會變成鑽石電池,而且這個電量可以維持2萬8000年。」

鑽石電池公司執行長 Nima Golsharifi:「用鑽石我們可以保護電池結構,免受放射性同位素發出的輻射的影響,這種電池有兩個不同的優點,一是它使用核廢料並將其轉化為好的東西,第二個是可以研發出新的電池,它能使用的時間比目前的電池長得多。」

電力不間斷、續航恆久遠,似乎解決了電動車充電的里程焦慮,但即便使用的是人工培養的鑽石成本依舊高昂,恐怕只有頂級、高端的豪車才用的起,而且即便鑽石是地表最硬礦石,但依舊難擋用車意外引起的安全疑慮。

知識力科技執行長曲建仲:「雖然表面有鑽石包覆,但是這個鑽石塗也不是100%安全,它有可能脫落,再來如果是用在車子裡面,那又遇到如果車禍發生,這個電池被撞擊之後,洩漏出來(輻射)怎麼辦,所以我想這個是黑科技,但是這畢竟是很久以後的事情。」

科學家研發鑽石電池的美好想像,希望成就乾淨永續能源的願景,但鑽石電池還有缺乏,在瞬間產生最大功率的電能問題還沒有解決,因此即便鑽石電池就要問世,應用面的緊箍咒,還是沒有解除。

鑽石電池公司執行長 Nima Golsharifi:「我們應該能夠讓鑽石電池,使用在手機
主要用在手機上和其它小型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上,大約三年後,從現在算三年後就可以問世。」

低耗能的電子產品、或需要常態供電的警報器、感應器,甚至是發射到太空的人造衛星等等,是鑽石電池最好的應用方式。渴求永續能源、期盼達成永續節能理念,落實在現代人生活中,因此加速了核能、核融合等等的黑科技的研發,也讓電動車的應用引領科技發展,成為黑科技的最佳生成器。(陳盈卉 奚詩超 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