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價夾殺又面臨高油價 航運業出招穩獲利
字級:
A+
A-

俄烏戰爭效應帶動油價上漲,業界就預估,油料成本占航空業營業成本,將從過去的25.6%攀升到4成;貨櫃海運業也占大約20%,散裝更動輒4到5成起跳。加上國際通膨,航運業在貨量、運價夾殺之下,為了穩住營利,徵收燃油附加費、啟動油價避險機制、引進省油機隊船隊等等,也成為華航陽明裕民海運,下半年首要任務。

飛機空中載客載貨,貨櫃散裝船海上運送貨櫃、原物料,都要用到燃油,不過俄烏戰爭帶動全球油價驚漲,海空航運營運成本壓力大幅提升。

台經院分析師詹盛元:「油價占空海運業者營運成本,大約在二至三成左右,比例相當高,又以空運業所受到影響更大,主要還是因為客運方面欠缺足量客源支撐,成本不容易完全轉嫁給下游市場。」

像是新加坡航空燃油,從今年2月開始每桶均價就開始突破百美元,而且成為常態,業界就預估,燃油價格占航空公司營運成本,已經從疫情前的25.6%左右攀升至4成。而不只是空運營運成本增加,海運部分也不惶多讓,近期海運低硫燃油每噸也續攀高檔。

裕民海運副總張宗良:「以昨天(16)新加坡收盤的行情來看,新加坡低硫燃油價格,大概740-750每噸美金,如果是自營攬貨的話,以散裝來看的話,大概(佔成本)50%左右的一個比率。」

針對高油價,就看到航運業紛紛祭出因應辦法,像是及時調整「燃油附加費」來增加收入,或是引進新世代節能省油客貨機、船舶,如華航今年預計新增二架777F貨機、八架A321neo客機新機,都屬於節能省油機型,而裕民海運也預計在今年加入9條新節能船,以及建立避險策略,另外就是緊盯航線收益管理及航網規劃。

台經院分析師詹盛元:「貨櫃航運持續導入節能新船,同樣會是市場因應主調,另外透過減班、放慢船速等方式,例如8月整體運能就下降13%。」

也有業者透過將船舶加裝脫硫器,及採購LNG雙燃料貨櫃輪來做因應,不讓常態性高油價拉垮營運。(記者貝庭、萬俊樑/臺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7點晚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