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發電自己用" 農場也導入綠電儲能
字級:
A+
A-

最近停電事件頻傳,加上全台高溫,用電量屢創新高,有些農場擔心缺電影響農作,於是自己種電自己用,在楊梅的魚菜共生農場,水循環跟增氧機必須24小時不斷電,他們架設28片太陽能板,平均電費省一半,另外新屋的農民因為被分類在常停電地區,靠自己發電就不怕被停電。

魚菜共生農場老闆黃詳睿:「吃飯囉!來喔!來喔!寶貝吃飯囉!我們辛苦的農夫。」

一隻隻肥美的鱘龍魚,這回當起了農夫,將水中的有機質跟排泄物,經過分解過濾成天然肥料,滋養了水耕蔬菜,同時蔬菜的根部淨化了水質,再循環回魚池,供給鱘龍魚健康生長,達到「魚菜共生」,魚肥了菜就綠了。

魚菜共生農場老闆黃詳睿:「這個菜呀!安全新鮮到可以直接生吃,非常好吃。」

這套水循環系統,以及池子裡的增氧機,必須24小時不斷電,全靠屋頂上的太陽能板。

魚菜共生農場老闆林銘城:「台電突然停電,我這邊電的部份還是足夠,至少說白天的部份,如果說魚的部份,像循環如果沒電的話,循環的話就馬上停擺,魚的話就會陣亡。」

屋頂種電屋下還養雞,採用室內放養,非籠飼養的雞,吃著無毒的蔬菜,住在產房的母雞,產出健康的雞蛋,但是今年飼料漲不停,生產成本變高,他們利用太陽能可以節省電費,稍微降低成本。

魚菜共生農場老闆黃詳睿:「這一年從430塊漲到600塊,你想想看整個飼料成本增加,然後電風扇,現在越來越熱,電風扇基本上要開到24小時,然後還有電燈,所以說整個成本都往上增加,所以我們為什麼裝太陽能板,就是希望能夠在某些部份,讓我們的能源能夠得到更好的效果,然後能夠讓我們的成本降低。」

位在楊梅的這家農場,為了魚菜共生兼養蛋雞,建置了28片320瓦的太陽能板,架設半Diy成本大約20萬元,太陽能板平均壽命25年到30年,預計10年可以回本,這裡就像小型的太陽能光電場,他們自己用電自己發,跟所謂的農電共生不同。

儲能自用光電創始人賀茂林:「農電共生來講的話,坦白講它沒有直接的跟農業或養殖業有發生關係,因為他們是做躉售的,就是賣電給台電,跟我們的真正把太陽能光電,運用在農業生產用途上的系統是不一樣的。」

打開手機App就能隨時監控,現在是中午太陽能發電量顯示3.1千瓦,由於用電量大於發電量,不足的由市電來補,28片太陽能板,裝置容量約為9千瓦,夏天一天可發電約43度電,平均一個月電費可以省下7千多元。

魚菜共生農場老闆林銘城:「太陽能的部份,白天的部份幾乎都可以,但晚上的部份,還是會吃到台電的部份,因為多的電,它還是會存到電池裡面,電池的話用盡的話,還是會用到台電的部份,一期差不多有省1萬多塊,1個月差不多7千多。」

隨著光電成本的下降,太陽能已經不是昂貴的能源,現在太陽能一度電的發電成本大約3.5元,從2010年到2020年,太陽能板的平均成本下降了百分之90。

位在新屋的水稻田,目前正值休耕期,農忙時也很需要用電,但他們偏偏被分類到常停電的地區。

農民林貴貞:「每次颱風的時候都會停電好幾天,3、4天呀,每次都會限電,像去年前年10月、12月,然後今年5月,我們這裡太常,每年都會限電好幾次啦。」

透天厝2棟3層樓,他們大家族同住用電量大,裝了10台冷氣,夏天電費一個月4到5萬,相當可觀,於是他們建置了26片295瓦的太陽能板,成本大約30萬元,60顆深循環的鉛酸電池,業者提供半終身保固,不用負擔電池成本,仔細看電池容量百分之百,就不怕臨時停電,而26片太陽能板,裝置容量約為8.3千瓦,夏天一天可發電約36度電,電費可以省一半。

農民林貴貞:「我們家裡面人多,然後我們以前的電費,4、5萬塊是跑不掉的,現在平均每個月差不多1、2萬塊,如果冬天的話,剩下1萬多塊。」

將農場導入綠電,自己的用電自己發,用綠能實踐減碳生活,農民也可以是新能源時代的電力新貴。(記者黃梅琴、謝隆証/桃園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