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電自己發 企業投入綠電脫鉤高電價
字級:
A+
A-

電價漲帶動綠電、能源管理需求上升,企業如何透過適當的投資,有效地調控綠電,或是透過直接購買綠電,以減輕營運成本受到外在電價漲幅的影響,另外民眾關切的是,現在通膨壓力大,電價調漲會衝擊民生電價嗎?

位在桃園龜山的文欣國小,架設了42.9KWP的自發自用的太陽能光電設備以及15kWh的儲能系統,是全台第一所校園虛擬電廠,專攻能源物聯網的新創,導入AI能源調控系統,整合太陽光電、儲能設備,透過閘道器蒐集能源數據彙整到雲端,利用可視化介面,自動化調控儲能來做放電。

能源管理公司公關經理邱士豪:「我們在太陽能比較尖峰的時刻,我們轉為是比較依賴太陽能用電的,剩餘的電力我們可以儲存在儲能裡面,那在晚上的時候在離峰用電的時候,儲能裡面的太陽能去做一個供給的動作,降低企業本身的營運成本,因為電價漲高而造成的一些負擔。」

現在電價漲,企業擔心面臨更高成本壓力,但其實透過適當的投資,長遠來看不見得營運成本會上升,文欣國小經過一年實測,在尖峰時刻,它的用電有百分之26.7已經來自於太陽能光電,當電力自給自足的能力提升,就能降低對台電的依賴,也能減輕營運成本受到外在電價漲幅的影響,未來甚至可以參與電力交易市場,開啟能源新商機。

能源管理公司公關經理邱士豪:「每個月至少節省1萬5千多元左右,當然聽起來是相當稀少,但是我們希望在企業合作上面,其實規模是變大的,相對應他所做的發電占比可能會越來越高,同時他節省的價錢也會越來越多,可能在未來電力交易系統上路之後,我們可以透過台電的輔助服務,讓企業去參與這樣的機制,然後去獲得參與輔助服務的回饋金。」

當電價調漲,被視為貴電的再生能源電力,就有機會脫穎而出,國內企業紛紛展開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台灣首家取得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的公司,透過大數據應用,提供中小企業多對多轉供配對技術,精準配對發電戶與用電戶,能夠使轉供流程更有效率。

再生能源售電業者馮嘯儒:「中小企業購買再生能源相較於大公司購買再生能源來說的話會比較困難,因為用電量相對於大企業是小的,所以他們並不會去設置一個配置一個專門去尋找再生能源的團隊,台灣的產業是在品牌上的供應鏈裡面,他希望他的上游的碳足跡越來越少,或是減排的效果越來越好,他也會希望上游能夠盡可能在溫室氣體上面能夠排放上面能夠下降,購買綠電就是第一個入門的方法。」

現在即便未調漲民生電價,民眾仍憂心通膨壓力大,電價調漲會衝擊民生,專家提醒未來勢必會反應在民生電價。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在未來的話如果說再繼續要反應成本的話,適必當然是會對民生的用電會有所影響,只不過在漲價的時間點,我們認為說可以配合那時候的通膨情況來做調整,我認為可以在第四季之後,第四季之後有可能就是CPI年增率會有機會來到央行設定的百分之2以下。」

台灣已規劃2050年淨零排放的路徑,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來到百分之60到70,在邁向淨零轉型前,國內勢必得經歷一段陣痛期,電價調漲只是第一步。(記者黃梅琴、林秋強/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金錢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