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醫療規模上看5兆 新創扮"橋梁"搶商機
字級:
A+
A-

一場疫情讓全球遠距醫療市場,從2020年起7年增加2倍,將突破5兆元,台灣的遠距醫療進度大躍進,許多新創公司早在4、5年前就陸續投入市場,建立醫療行動支付平台,可以遠端繳費,另外建構AI醫療照顧,補足醫院、病患、藥局、照護的斷鏈。

診所醫師視訊看診,現在已經相當有經驗,截至五月底,全台約有一萬三千家醫療院所,提供視訊診療服務,已占整體超過五成,視訊看診完要付錢,打開手機APP,只要4個步驟,就會自動顯示批價,還可綁定信用卡,就能完成遠端繳費。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現在COVID-19剛好你在家裡遠距醫療的時候,直接就醫指付付錢,甚至你媽媽,你要幫你媽媽安排視訊,你媽媽可能不方便,你自己幫她安排好,你直接用你的手機幫媽媽付錢,我們大概有147家的醫院跟診所。」

2017年創立的醫療行動支付平台,原本是要解決醫院櫃檯擠滿排隊人潮的問題,透過遠端支付,不用排隊付費就能去領藥,沒想到剛好吻合現在視訊看診的需求。

台灣遠距醫療卡關30多年,因為法規、系統、要價昂貴,還有民眾習慣問題,但疫情加速了法規鬆綁,原本只有五大類族群可使用視訊診療,去年三級警戒後,才開放全民都可遠距醫療並納入健保給付,但期限只到指揮中心解散為止。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因為健保支付是改變一個醫療行為最強的動力,現在醫療院所也有兩派,有一派想法認為說要跟科技結合趕快,那另外一個現在總額錢不夠,遠距醫療太方便看病了更容易浪費,很確定的就是說,健保只要不付錢

速度就變慢,健保願意付錢速度會很快。」

政策對遠距醫療的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儘管台灣遠距醫療比多數已開發國家落後,但仍有一群新創早在4年前就從照護場域切入,扮演遠距醫療的連結者,基本量測生命徵象,透過藍芽連接硬體設備,就能自動記錄額溫、血氧、血壓,量測結果直接上傳

雲端,快速完成日常照護記錄,可減少護理師紙本抄寫,再電腦打字的時間跟人力,讓他們將更多心力放在關懷病人。

智慧照護系統執行長康仕仲:「他們可以有百分之30的時間會被減少下來,因為她原來的工具就是電腦打字,這個紙本的記錄、打電話,現在我們用的是IoT,你有一個詳細的記錄,你知道你每一天的生命徵象,血壓是多少,甚至你傷口的狀況是怎麼樣,

醫師再用問診的方式確認很多記錄裡面,問診問不出來的內容,這個我們相信是更好的一種遠距醫療遠距照護的模式。」

建構AI醫療照顧生態圈,提升長照產業數位化的程度,目前已有超過三成機構使用,未來針對慢性病患,逐步發展全人醫療、在宅醫療。

一場疫情,讓醫療與科技業者攜手合作,開啟科技產品的新應用,接下來就看台灣法規開放程度,遠距醫療能否迎來爆炸性成長。(記者黃梅琴、黃彥彰、熊汝璽/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總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