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巨頭看淡H2運價 貨櫃3雄軟腳挫逾3%
字級:
A+
A-

全球兩大海運巨擘對於下半年即期運價保守看待,其中全球第五大航商赫伯羅特更預估,下半年運價可能出現強烈下降,獲利恐怕比上半年腰斬,對此航運專家認為,這並不是反向言論,而是趨於事實的正常化現象。而消息一出也影響到今天(16)貨櫃三雄股價出現疲軟。對此分析師認為,近期聯準會貨幣緊縮政策,加上俄烏戰爭、中國封城,都是讓整體景氣風向出現轉變主因。

滿滿貨櫃等待上船出貨,高運價、高需求的榮景現象,現在卻傳出了不同聲音,而且還是來自全球兩大海運巨擘。

其中全球第五大貨櫃航運商,赫伯羅特更是語出驚人,強調貨櫃船運榮景在第一季觸頂,下半年現貨運價將驟減,下半年獲利可能對半砍。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系教授 戴輝煌:「當然這個是滿激烈的講法,但是我認為理論上要跟去年一樣優,這個現象應該是比較不可能,過去因為疫情產生的那種緊張感,衍伸出來物流鏈的緊張,讓航商有機會說我要把運價維持在某一個水準,才能支撐我的物流成本,這種說法已經慢慢不存在了。」

專家表示,這也不算是反向言論,而是趨於事實的正常化現象,來看目前貨櫃運價SCFI指數,也出現連17周下跌,累計今年跌幅來到18.82%,也出現部分航線的即期運價掉到合約價格以下現象,而全球航運龍頭馬士基,也在最新法人電話會議上特別提到,公司的合約價格佔比超過7成相對高,也讓業內出現長約佔比低,未來幾年營運恐怕不利的解讀聲浪。

不過來看16號的貨櫃三雄股價,不管是不是擁有歐美長約的陽明長榮,都受到海運巨擘看淡下半年言論出現股價疲軟現象。

承通投顧分析師 謝明哲:「如果以兩家公司(陽明長榮)股價角度來看,他也是走箱型整理的態勢,因此大家就抓一下最近平台的低點,如果沒有跌破的話,我倒是認為不用太過恐慌,一樣的概念,既然現在產業有出現雜音,原則上如果你有反彈向上的話,我覺得投資朋友應該找一個調節的賣點。」

分析師也表示,受到聯準會貨幣緊縮政策持續發酵,加上俄烏戰爭、中國封城、通貨膨脹,都讓整體景氣風向出現轉變,雖然運價維持高檔,不過海運巨頭發出警示,也讓海運市場出現震盪波浪。(記者貝庭、張皓普/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財富指揮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