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設廠 "鐵路支援"機場直達新廠
台積電準備在日本熊本縣的菊陽町設廠,附近還有SONY、東京威力科創等企業的廠房。(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台積電準備在日本熊本縣的菊陽町設廠,附近還有SONY、東京威力科創等企業的廠房。(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字級:
A+
A-

台積電將在日本熊本縣蓋新廠,除了獲得日本政府補助4000億日圓,當地還設置專案小組,變更鐵路路線,將從機場直接連接到台積電未來新廠所在地。當地預計,台積電將帶動數兆日圓規模的經濟效益,政府單位紛紛大動作展開作業,迎接台積電進駐。

一望無際的稻田美景,風光明媚的大片空地,緊鄰SONY廠房旁邊,這裡是台積電日本九州熊本廠預定地,當地日本媒體形容,這是千年一遇的好機會,除了政府補助4000億日圓,當地還設置專案小組,研擬配合設廠延伸的鐵路路線變更計畫,準備迎接台積電進駐。

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未來會有很多人來到這裡,勢必將造成交通混雜,要阻止這樣的事情發生。」

當地規劃,機場專用鐵路路線,不只有原本的三里木,也將連接鄰近台積電工廠的原水地區。

日本全國半導體相關業者有 1/3 在九州,而九州當中更有 1/3 聚集熊本,共200家公司,除了SONY工廠之外,還有半導體大廠東京威力科創。再加上台積電,不只帶動當地經濟發展,也掀起人才培育潮。熊本的半導體人才開發中心,更直接打造15天速成班,模擬黃光無塵室,實際演練半導體設備安裝,讓各行各業的人都能無縫銜接;九州也大舉展開人才培育作業,召集大學、政府單位共26間機構,準備在技術學院、大學等設置專門課程,將在3月成立專案小組。

日本媒體產業TIMES社長泉谷涉表示,「許多和半導體相關的產業都聚集在這裡,裝置設備容易取得,材料也十分好入手,(熊本是)自駕車和半導體交錯重疊的地區,這種地區是世界上少見,要談經濟效益的話,我認為將有數兆日圓規模。」

台積電準備設廠的菊陽町,目前已經成為經濟戰略的最前線,而熊本鄰近機場的益城町,也有多家企業前往購選新的工廠用地,靠近港口的八代市,則早已準備好一條物流海運路線,專門往返台日,更特別建造倉庫,存放半導體200種以上的危險物。

得晶片者得天下,日本積極抓住機會,要把熊本打造成半導體重鎮。另外,是台積電競爭對手也是客戶的英特爾,最新(8日)也宣布,將額外挹注10億美元的資金,支援晶圓代工生態系統,建立顛覆性技術的初期新創公司和成熟公司,包括智慧財產、軟體工具、創新晶片架構和先進的封裝技術,要與台積電繼續一較高下。(記者劉至柔、邱文傑/綜合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