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少不了這味! 老字號臘肉店飄香70年
字級:
A+
A-

年節應景的湖南臘肉,在台北有家70年老店,一年四季都賣臘味,雞、鴨、魚、肉,萬物皆可臘,還有過年限定的臘豆腐,即使物價漲,老店依然不漲價,買氣更旺,另外專作宅配的臘味廠,他們改用冷燻法,降低鈉含量,讓臘肉吃來不死鹹。

走進湖南臘肉專賣店,滿滿臘味一串串懸掛牆面,從經典的臘肉、臘腸,到少見的臘雞、臘鴨、臘魚,簡直萬物皆可臘,10幾項商品掛得滿滿滿,一年四季都賣臘味,到處貼著紅紙標籤,年味氣氛特別濃,家傳70年的古法製作,從醃漬到風乾,熟成後再煙燻,大約4週做出來的湖南臘肉肥瘦均勻,風味十足、香氣濃郁,老闆說烹煮對才能嚐到美味。

臘肉專賣店第二代老闆彭光宇:「先蒸再炒,這是一個訣竅,蒸了以後,切片就很香、很好吃,炒只是快炒一下。」

臘肉炒蒜苗是過年必備下酒菜,肉質嫩中帶香不油膩,那股風乾煙燻的香味,纏著老客人一吃就是八年,每年都來報到。

顧客王小姐:「因為他們的口味上,真的蠻道地的,因為我吃過很多家,我都在南門市場買,然後後來是我收到一個禮,是他們的禮,朋友送給我的,我發現到非常好吃,所以後來我就是每年必買。」

顧客潘先生:「老店貨品比較實在,價錢又公道,香氣夠呀,最主要吃這個肉就是香氣。」

過年期間限定的臘豆腐,一切開白嫩嫩,用整個板豆腐醃製、風乾再加燻,老闆娘說老人家都直接當零嘴吃。

臘肉專賣店第二代老闆彭光宇:「素食者也都能享用,慈濟人一次來買十片、二十片,所以我們的銷量,通常來講,過年前一個禮拜,大概就銷售告罄了。」

臘魚以新鮮草魚煙燻而成,搭配臘雞和臘鴨是一道湖南名菜。

臘肉專賣店第二代老闆彭光宇:「一起蒸做一道湖南的名菜,叫作「臘味合」,那麼在台灣有名的湘菜館裡面,或是星級飯店裡面都有這道名菜。」

另一邊還設置家鄉味專區,就是少掉煙燻這道製程,卻依舊帶有濃濃臘香味,老店已傳到第三代彭先龍坐鎮店頭,切臘肉早已是熟手,由於上門的都是老客人,即使物價飛漲,老店依然不漲價。

臘肉專賣店第二代老闆彭光宇:「我們大概在秋天,幾個月前開始做,那時候物價還好,雖然有慢慢波動,但是對我們來講的話,還是可以承受的範圍,因為疫情的關係都不能動,所以都在台灣這邊過春節,所以內需的市場就擴大了,我感覺到買氣提早也增加了。

但是道地的湖南臘肉,現在年輕人接受度不高,覺得又油又鹹,從小看著奶奶和叔叔做臘肉的章念瑜改變作法,做到低鈉、低鹽,不加高梁酒跟醬油,採用乾醃的方式。

臘肉廠執行長章念瑜:「低鈉的話,我們主要就是拉長醃製的時間,讓我們的鹽、糖,可以醃到肉裡面去,所以我們的鈉含量,是相較於傳統的臘肉比較低的,我們降低了蠻多的鹽份。

導入現代化工廠設備,採用低溫冷燻,把肉跟碳分開,讓臘肉更有健康概念。

臘肉廠執行長章念瑜:「低溫冷燻的好處是,我們臘肉燻完之後,其實還是生的,它不會一開始就被做熟了,可以得到比較多的養份。」

經過七個小時低溫燻製,顏色比一般臘肉淺很多,強調低鹽、低鈉,帶有柑橘煙燻的果香,除了三層肉,還有後腿部位,因應小家庭還做分切真空包裝,他們只做宅配,即使豬肉漲三成,他們也不敢調漲,最近疫情嚴峻,反而讓他們訂單爆增。

臘肉廠執行長章念瑜:「疫情最近開始緊張,當然訂單會變得比較多一點,因為本來預計可能要出去吃出去玩的一些朋友,也會開始要採購一些宅配在家裡。」

延續奶奶的湖南臘肉,融入健康理念,讓人吃得安心,而家傳70年老店,道地傳統老味道,總是讓人念念不忘。(記者黃梅琴、尤彩礽/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