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必吃!紅豆年糕飄香20年 想吃得排1小時
字級:
A+
A-

過年都會吃年糕,象徵年年高升,開在通化市場的米食攤,老闆堅持傳統古法,用一根扁擔當作秘密武器,做出來的「紅豆年糕」,每口都吃得到紅豆,甜而不膩,另外永和的大陳年糕,用的是蓬萊米,完全不加糯米,「紅糖年糕」紮實Q彈,許多老客人不惜遠道而來。

混合糯米還有在來米,慢慢磨成細細的米漿,再將布袋綁好,放在長板凳上,秘密武器登場,只見老闆用一根扁擔捆住袋子,整個人坐上去,用身體重量擠壓水分,目的是脫漿排水,這種傳統古法相當罕見,但辛苦的是,工作空間非常狹小,就在公寓的小陽台,但老闆仍堅持古法脫漿,得要耗時2小時,只為了客人一句,口感就是不一樣。

米食攤老闆陳秋發:「因為它那個米有米油,機器它速度很快,米油會流失掉,我這個堅持用古老的,那個水你看流出來的很清澈,所以那個米不會讓它流掉,那個粿吃起來比較Q、比較有彈性。」

壓乾的粿粹,加入二砂還有沙拉油,攪拌成米糰,再加進屏東萬丹的紅豆,老闆說最近紅豆漲最兇,漲了將近2成,由於米糰的黏性跟韌度都很高,老闆得雙腳跪在地上,使勁地手工拌勻,相當費力。

米食攤老闆陳秋發:「因為我們手比較柔軟,它的Q度就比較柔一點,像機器它是比較快比較剛強,那個彈性好像比較堅硬,Q度完全都不一樣。」

很重的紅豆米糰,要倒入鐵籠,得夫妻倆合力一起做,把米糰慢慢鋪平後,夫妻倆合力送進蒸爐,得蒸6個小時,招牌的紅豆年糕,口感相當Q彈,一口咬下,吃得到粒粒分明的紅豆,最重要是甜而不膩。

顧客陳小姐:「他們家紅豆很大顆,然後主要是他們不會像有的就是很死甜,他們不會,他們完全都不會。」

夫妻倆在台北通化市場擺攤,賣了二十多年,每年除夕前幾天最忙,現場得排一個多小時才買得到,為了不讓客人等太久,這兩年老闆停掉宅配訂單,想吃得提早幾天,到市場來才買得到。

口味不同的大陳年糕,就開在新北市永和,門口兩個大木桶,不斷冒著蒸氣,飄散著米香,老店傳到第三代,大陳口味的年糕,只用蓬萊米,完全不加糯米,和著紅糖攪拌均勻,近期物價漲,老闆說蓬萊米跟紅糖都漲了1成,攪拌時得不斷加水。

大陳年糕老闆周國良:「因為將它的黏性打出來,蓬萊米的黏性沒有糯米這麼高,所以它要用水,慢慢把它的黏稠度打出來。」

熱呼呼的米糰上桌,得趁熱使勁地揉,把氣泡揉掉,才能揉出Q彈口感,接下來用線分切成片。

大陳年糕老闆周國良:「它的吃法是用蒸的,它的口感就很Q,不會黏牙,跟我們台式年糕有所區隔不一樣。」

紅糖年糕Q度好、糖香足,紮實的口感,帶著Q彈的咬勁,吃來不黏牙,道地的口味吸引許多大陳人,從桃園特地來買。

顧客王先生:「它這個有點甜味,但是不膩,也不黏牙,蓬萊米作法是古法,現在沒有這個,都加糯米,加其他的東西對不對,而且只能用蒸的,不能用煎的。」

顧客胡先生:「這個地方才有,其它地方沒有。」

老顧客:「那個味道很香,然後炒久一點,它會有那個黏黏很甜的那個味道,真的很好吃,這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
 
最具有過年喜氣的紅豆鬆糕,是浙江人愛吃的點心,以糯米混合在來米磨成細粉,加入本地的紅豆,粒粒飽滿,最上面點綴綠、紅色木瓜籤,好吃的秘訣在於鋪粉時,雙手的力道必須輕柔,才能蒸出鬆黏合一的口感,剛出爐的紅豆鬆糕,熱氣騰騰香氣四溢,因為做的是全素,中間沒有夾豆沙,軟綿的口感不甜膩。              
俗話說,吃甜甜好過年,吃年糕象徵年年高升,市面上少見的道地大陳年糕,紅糖香,Q勁足,而堅持古法扁擔,費工耗時的紅豆年糕,料多味美年年吃不膩。(記者黃梅琴、熊汝璽/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