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綠色供應鏈!獨家直擊ASML減碳4大招
字級:
A+
A-

護國神山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領域拿下世界第一,不過光是一家台積電,2020年的用電量,就高達160億度,約佔全台用電量的5%,更不用說半導體生態系,對於水電的需求都相當龐大!現在台積電誓言,要打造綠色供應鏈節能減碳.真的做得到嗎?其實有人已經在做了,我們獨家前進台積電重要供應商艾司摩爾的工廠,直擊節能減碳的四大招式。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各個產業都在提升綠色製造這塊,減少全氟化合物,每一年都要減少全氟化合物,在所有的事情上,也要節省能源,來符合我們的節能政策。」

台積電董座登高一呼,你我常常聽到的“節能減碳”,現在已經成了半導體供應商的,生存之戰。

非凡新聞記者楊智捷:「台積電傳出預計要將供應鏈碳足跡,以及減碳績效列為選擇重點,也就是七百多家的供應商,可能要在2030年之前減碳20%,不過這個目標,對台積電關鍵供應商的艾司摩爾來說,早就是現在進行式。」

對高耗能的半導體產業來講,節能省水可以說是難上加難,台積電一年就用了160億度電,約占台灣用電的5%,當中艾司摩爾所生產的夢幻設備EUV,更被外界稱做是吃電怪獸,不過在眾多供應商,手忙腳亂想辦法節能之際,這家荷蘭大廠,竟然喊出在2040年之前,要達到碳中和目標,到底怎麼可能做到?

非凡新聞記者楊智捷:「我們來到艾司摩爾位於林口的智慧製造中心一探究竟,最先映入眼簾,這是全球唯一的8吋微影機台,生產年代久遠,在服役30年後,今年因為車用晶片的需求而翻紅,訂單需求大增。」

吊起重達100公斤的零件,工程師們好像在組裝變型金剛,由於當初的零件已經絕版,打造全新的又不敷成本,艾司摩爾回收舊機台以後,透過宛如「老車翻新」的方式修理後,讓它還能繼續服役十年。

ASML系統整合工程師主管劉人豪:「我們每翻修一台機台,就等於替世界減少,六到七噸的垃圾。」

透過翻新機台,兩年內減少共600~700公噸的廢棄物,接著我們前往模組清洗站。

ASML系統整合工程師主管劉人豪:「艾司摩爾找到一個方法,去清潔汙染,這些收集模組可以循環再利用。」

圓盤狀的EUV光源收集模組,隨著使用會產生許多錫滴的沉積物,就像眼鏡用久了要擦拭,過去每三個月就要送回德國蔡司原廠清洗,現在在台灣就能維修,每年可減少的碳排放量到達184萬公斤。」

非凡新聞記者楊智捷:「半導體關鍵工具就是光罩了,就像是底片上面硬滿電路圖,在我手上這就是光罩盒,裡頭閃著光芒的就是光罩。」

造價高昂一片動輒上千萬的光罩,放入機台的過程,全靠機器手臂傳輸抓取,這座DUV深紫外光機台當中的光罩傳輸模組,就在台灣在地化生產,因此不會產生任何跨國運輸的碳排放,也是一種減碳。讓人驚豔的還有這一系列機台,有個很可愛的名字,叫做「良率之星」。ASML工程師鍾云婷:「你可以把它想成是蓋房子,房子一層一層堆疊起來,我們的晶圓也是一樣。」良率之星可以檢測晶圓片在蝕刻蓋樓的過程,位置是否精確,畢竟提升良率就是減少浪費。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當整個台灣的半導體已經高度融入,勢必在綠色馬拉松賽跑,廠商就盡早來做布局。」ASML林口智慧製造中心資深總監趙中臻:「以目前全球暖化的來看,不做任何事情是不可能的,這個行業本身是一個生態系,所以我們的客戶,還有我們客戶的客戶,對我們的要求,以及我們對我們的供應商的要求,都是在同一個區間之內。」

「客戶的客戶們」 都說話了,蘋果、微軟和臉書,都宣示要在2030年之前,要實現碳中和,亞馬遜則訂在2040年,節能減碳愛地球,現在不是選擇題,而是不做不行。(非凡新聞記者楊智捷、蘇韋銘 桃園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金錢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