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微噴複製常玉名作 4年價格翻漲22倍
字級:
A+
A-

這幾年,知名藝術家用複製工法製作的數位版畫,在拍賣場上價格持續攀升,已故名畫家常玉的畫作動輒上億元,歷史博物館在2017年發行限量的微噴複製畫,一張大約3萬多元,4年翻漲22倍,藝術微噴不僅讓大眾有機會以低價買到大師名作,增值潛力更是相當可觀。

荷梗亭亭玉立,以精練的線條一筆畫成,已故名畫家常玉畫作動輒上億元,歷史博物館在2017年發行過兩套限量的藝術微噴複製畫,平均一張3萬多元,當時不到2小時搶購一空,造成轟動。

資深收藏家陶德友:「其實複製畫在之前,就像趙無極、朱德群那種複製畫,歐洲做的那種複製畫,那跟這種像素、級數差的很遠,很不清晰,顏色都走掉了,都走樣了,2017年當我們看到這個複製畫,因為我們看過很多的複製畫,看到這個複製畫怎麼這麼逼真,好像跟真的一樣,然後研究才知道它有後製,像它這個布面它上面做好之後,它都有請人工去塗一層凡尼斯,博物館一個不成文的這種默契,一個規定就是說,你不能做一比一的這

種大小的這種複印件複製件,所以說這個尺寸,都大概打了個九折、八折,看到了這199幅,在2個鐘頭之內,它就賣的光光。

藝術微噴幾可亂真,讓大眾有機會能以低單價買到大師名作的需求,再加上官方認證、限量發行,更具有增值性,常玉的微噴複製畫,從原本3萬5千元漲到大約78萬,4年翻漲22倍。

資深收藏家陶德友:「有了微噴複製化這種技術,那麼我們就可以把很高價的藝術品,博物館級的這種畫作複製下來,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面,對於我們的心靈,對於我們的生活,都是非常非常好的一個點綴,現在很多藝術家,他不只做微噴,他在微噴上面還加了他親自的簽名,寫上版數,寫上日期,那就更有價值了。」

藝術微噴跟版畫同樣屬於「複製工法」,但版畫是以手工製作完成,而藝術微噴是由電腦輸出,可稱為數位版畫,今天正進行藝術微噴的原作,是國內水彩畫家楊恩生畫的「皇帝企鵝躍出冰洞」。

藝術微噴的技術,最早是由日本Epson研發而成的一種藝術品複製工法。藝術微噴業者殷鴻逸:「藝術微噴基本上,就是要用這種8色以上等級的印表機,去做列印,它才可以稱之為藝術微噴,我們公司所搭載的是12色,以EPSON他們的設備來講,他們的墨水都是用顏料墨,就是由礦石去做一個研磨,到奈米等級的顆粒,然後再去製作成它的墨水,所以它在整體上,它的抗光性會比較好,如果搭配到無酸的紙張,或是比較高階的紙張,其實

它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只要4分鐘,就能完整複製了畫作的色彩層次與細膩質感,但拿出10倍放大鏡檢視,還是可以看出一小點一小點的水晶網點,也就是印刷的痕跡。

已故的名畫家潘玉良所畫的「想」,2006年由歷史博物館典藏,經過藝術微噴,這幅畫掛了15年,依然沒有退色,墨水加上日本無酸紙,輸出的畫可以保存百年以上。

藝術微噴業者殷鴻逸:「這張也是超過10年了,在2011年的時候製作的,夏卡爾的作品,它也是沒有退色的現象,以彩色的作品來講,以這台設備最高可以達到2百年以上不退色,如果以黑白作品的話,它是400年。」

疫情期間還推出線上微噴輸出,藝術微噴業者殷鴻逸:「將自己的照片上傳到我們的雲端服務,他就可以立即做下單,過幾天後,他就可以在家裡的直接收到,完全不用出門。」

藝術微噴的技術能複製畫作的細節,不但貼近原作,滿足一般大眾擁有大師名作的需求,增值潛力更是相當可觀。(記者黃梅琴、黃名緒/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