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電共生樹立標竿 台鹽綠能導入光電漁棚
字級:
A+
A-

為了達到2025年,太陽光電20GW的目標,經濟部能源局秉持著一地多用的原則,持續推動漁電共生的建置模式,而台鹽綠能的水產養殖場也搶先導入光電漁棚,成為示範場域,每年發電量可望超過22萬度。同時為了減少外界對漁電共生的雜音,經濟部能源局也藉由「環社檢核作業流程」,確認未來太陽光電建置後可能影響的程度,預先提出因應對策,要確保社會和環境可以共存共榮。

一座座曝氣盤,在水面上打出細小的氣泡,讓氧氣充分融入魚塭,還有水下攝影機以及自動水質監控,用AI智慧化的方式,把關養殖水產的狀況。

在智慧魚棚外,還有一片片太陽能板舖滿在廣達390坪的屋頂上,在台鹽綠能的室內型光電漁棚裡,不但用精準的大數據養魚,靠著漁電共生的方式,預估180Kw的裝置容量,每年可發電超過22萬度,減碳量更高達218.5噸。

台鹽綠能總經理蘇坤煌:「太陽能業者透過實作設施,來取得一個他可以發電的場域,那透過這個發電的東西,他可以做一些回饋給我們漁民,讓漁民基本上除了養質的收益之外,還多了一些太陽能綠能的一些分潤。」

秉持一地多用的原則,政府單位也積極推動漁電共生,以戶外型養殖來說有40%的遮蔽率,發電量可達0.4MW,對室內型養殖而言,屋頂上能有100%的設置,發電量更可達8MW。

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組組長林文信:「我們甚至去推廣室內型養殖來做光電,等於說我們幫魚蓋房子,一年起來他所謂總投入費用,包括折舊、分攤,各種投入費用跟他實際這樣的收入,收入大概會比他總投入費用,多了大概27%左右。」

為了排除養殖戶、太陽光電業者,以及漁塭地主三方的利益衝突,消弭市場雜音,經濟部能源局也推動環社檢核作業流程,確保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育能夠共存共榮。

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組組長林文信:「所謂共生共榮的觀念,就是說他其實不是一個0跟1的選擇,他其實是希望在各個利害關係人之間,大家能夠找到一個彼此之間,都能接受的答案跟解決方式。」

目前經濟部能源局已經盤點出4702公頃的漁塭光電先行區,今年也規劃4080公頃的優先區以及關注減緩區,就盼透過環社檢核機制,加速光電產業建置,持續2025年20GW的目標邁進。(記者林威欣、林家弘/台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