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80%電力靠它!日月光設"智慧微電網"
字級:
A+
A-

為了提供偏鄉學校師生有穩定的供電環境,半導體大廠日月光投控斥資新台幣1050萬元,在高雄市杉林國中建置了一套「智慧微電網系統」,透過太陽能發電加上儲能設備,供應整座校園80%的電力,同時也設置能源教室,結合課程寓教於樂。日月光表示,預計明年開始,把這套模式一年推廣到一所學校,幫助偏鄉教育,也實現100%再生能源使用。

午餐時間一到,學生奔向學校的中央廚房,依序排隊把熱呼呼的飯菜帶回教室享用,這是高雄杉林國中的日常,不過這裡的中央廚房,除了自身學校之外,還背負著提供附近4所小學全體學生營養午餐的重要使命,不讓孩子餓肚子,就需要穩定不斷電的供電設備,支撐他們的是,半導體大廠日月光建置的微電網系統。

俯瞰整個校園,L型屋頂上布滿了一片片的太陽能板,日月光投控斥資新台幣1050萬元,建置完整智慧微電網系統,今年五月初驗收後捐贈學校使用,提供穩定用電環境,除了太陽能發電當下使用,也設有儲能設備,把用不完的電全部存起來。

杉林國中校長梁坤茂:「我們學校一般國中來講是不可能會有冷氣教室的,太陽能的微電網系統,學校可以不用擔心這樣的問題,而且學生就算使用上,他也不需要自己繳電費。」

由於杉林區是台電輸電線路末端,加上考量杉山國中是當地較具規模的校園,更是避難區域之一,日月光選定這裡作為推廣智慧微電網的起點,起初家長師生對於電池設備抱持疑慮,不過日月光解釋,設備不只完全零輻射,更加裝防風防水外殼,高於一般安全標準,並克服斜向屋頂困難的施工技術,完成整套設施。

如今學校有80%以上的電力是由太陽能發電供應,1年可以省下新台幣40萬元的電費,20年就能省800萬元,不僅如此,日月光還將智慧微電網系統,結合能源環境教育館,設計太陽能教學課程寓教於樂。

杉林國中老師黃立鈞:「影子幫我落在5的地方。」

出動「夸父追日」太陽能車,曝曬在大太陽底下,搭配日晷角度調整上頭的太陽能板,電表馬上顯示出電量,日月光還安排環教老師定期進行廠外教學,從2018年4月開始截至今年8月為止,平均1季1場目前已經累計12所學校,包含國中小大學等等,約300位學生,透過教學還有手作DIY太陽能模組,學生體會最為深刻。

杉林國中學生鍾昜燁:「太陽能的組裝模型呢,我們可以利用它組裝模型來學習到跟別人合作、太陽是如何驅動我們的模型,帶動它的輪子,或是旋翼旋轉之類的東西。」

日月光太陽能系統加上能源教室,如今成為杉林國中的特色課程,校長希望未來教育館也能夠和其他學校分享,日月光透過自身經驗,把廠內系統推廣到學校,讓綠能教育發揚光大。

日月光投控企業永續處處長劉珮晴:「日月光在2018年的時候,就有攜手兩大智庫來執行一個叫智慧微電網的研究案,2020年呢,就把這個智慧微電網研究案完成之後,做一個小型的示範場域,在一些公益活動上面。」

日月光將持續推廣計劃,讓更多學校達到百分之百再生能源使用。

日月光投控企業永續處處長 劉珮晴:「接下來是希望,每一年找一間學校,把這個專案的這個方式,一間學校一間學校地往下推,那一方面就會幫助,很多學校做到節能減碳,他使用乾淨能源,然後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

日月光未來每年將持續編列預算,協助學校智慧微電網系統後續營運管理、保養維修,並且負擔每季或半年一次的清潔費用,讓學校無後顧之憂,將永續精神隨著陽光,注入火熱的台灣。(記者劉至柔、王為璜、陳柏誠/台北高雄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