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漲價嚇到客戶?傳蘋果.聯發科Q4砍單
字級:
A+
A-

半導體供給吃緊,晶圓龍頭台積電日前調漲價格,美系外資點名此舉驚動到大客戶蘋果和聯發科,第四季將會砍單,同時認為半導體需求有放緩跡象。對此IC設計業者指出,客戶下單有些謹慎微調,但不致於全面性轉弱。根據海納國際金融集團最新數據指出,8月晶片庫存週期持續拉長,交期增加到21周,比7月多了6天,創下2017年記錄以來最長時間。

Bosch Global影片:「隨著汽車智慧化程度更高,半導體的重要性也隨之成長。」

就像車輛飆速前進一般,半導體需求同樣高速成長!供給吃緊讓代工價格跟著上漲,就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都要調漲,市場傳出,此舉驚動到客戶,美系外資點名,蘋果和聯發科,第四季將會砍單,幅度則沒有明確消息,美系外資同時指出,半導體需求可能有被高估的情況,上游IC設計廠坦言,和先前高峰相比,確實有觀察到客戶下單有些微調,但需求全面性的轉弱的風險不高。

敦泰代理發言人 謝易軒:「現在整個供需狀況是處於一個比較不明朗的情況,庫存週期方面,都有一直在拉長,我想這樣的一個拉長週期,慢慢變成常態,客戶心態改變,但我們仍然在觀察,是否就是一個需求的改變,還是只是在這種庫存週期上的微調。」

對於砍單消息,台積電聯發科都不對市場傳聞做回應,多家IC設計廠則認為,缺貨狀況還在延續,聯詠表示,整體供應還是很緊,第三季的訂單沒有改變,第四季數字還在討論當中,要等到法說會再對外說明;瑞昱也表示,現在狀況依舊吃緊,還是被客戶追著跑。

晶片的交期也持續延長,根據最新數據指出,8月交期增加到21周,比7月多了6天,創下2017年記錄以來最長時間。

外國分析師:「現在這些訂單非常強勁,我不認為接下來的一到兩週,這點會改變,我認為過去的幾個季度裡,CPU的出貨量,已經超出了筆電出貨30%,汽車供應商實際上確實存在生產短缺,就像是他們買了任何東西,購買很多零件,顯然他們還是有些不足生產整台車輛。」

半導體供應鏈持續擴產,SEMI最新報告指出,8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達36.5億美元,月減率 5.4%,年增率 37.6%,儘管終止連續8個月創新高,不過SEMI表示,穩健的年增率還是顯示出,半導體設備需求依舊強勁。(記者劉至柔、陳柏誠/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