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經驗變數據分析 蕉農靠AI與香蕉對話
字級:
A+
A-

各行各業都在迎接數位化時代來臨, 就連「農業」也無可避免!現代農夫不只要拿鋤頭,還要懂電腦拿滑鼠,因為在智慧化農業的趨勢下,所有祖先傳承下來的種植經驗,都要轉化成「大數據」變成一個系統化的模組。而下面帶您直擊,這個香蕉園,就是利用AI 創新平台來種香蕉,也讓台灣香蕉打進東京奧運,並且行銷全球。

藝隆農產總經理余致榮:「工業裡面最聰明的,就是供機械打交道,就是機械語言,植物語言裡面,我們走進來裡面,植物就會告訴你。」

傳承三代都在種香蕉,藝隆農產總經理余致榮打趣的說,他聽懂得香蕉的語言。

藝隆農產總經理余致榮:「他會從他的外表性向,果實告訴你說,我缺甚麼,你補不補?」

果農知道果樹缺甚麼,原本靠的是祖傳的經驗和自己的用心,但現在AI時代來了,種香蕉可以靠大數據來幫忙,而這裡是他的戰情研究室,螢幕上 簡單的圓餅圖,顯示各種檢驗的百分比,應該補強的地方一目瞭然。

藝隆農產總經理余致榮:「從田區IOT來到這裡,就是戰情室這裡就可以,去顯現的數字出來了,我們有一些做到差不多,快要100、這90幾了、這100、100。」

要把經驗轉化變成數據做成標準化並不容易,所幸有工研院來幫忙,靠著這一套「智慧國際預認證創新服務」,讓台灣香蕉成功打入東京奧運。

工研院福科中心副組長羅國書:「可以跟香蕉對話的這種,臺灣的這種職人的模式,香蕉產出來的品質,其實是優於國外的,那如果我們可以用,一些蒐集的方法,來讓產量增加來集小成大,其實我們可以往外推。」

可以預見未來台灣農民要學習,不只是農業知識,還要懂科技應用。

工研院福科中心副組長羅國書:「他原本是在拿鋤頭的,所以你要他去做拿著滑鼠,把這件事情做好,把這些東西準備好,其實是就更困難的,那工研院的系統裡面,我們就幫他做很好的管理。」

把系統變成模組來管控,可以應用在各種農產品,走向智慧農業趨勢,未來的農夫不用頂著豔陽出門,只要用手機、電腦、網路就能一手掌握「田裡的事」。

(記者 朱月英 姚尹哲/新竹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