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工作成常態! 疫後企業實施"混合辦公"
字級:
A+
A-

疫情翻轉台灣職場,即使疫情趨緩,許多公司仍維持「混合辦公」模式,未來會不會變成新常態?有家雲端問卷公司,去年就改成「混合辦公」一週3天進公司2天遠距上班,另外許多美國企業也推動混合辦公來提升效率。

早上起床、泡杯咖啡、打開電腦,開始線上會議,有專案需要開實體會議,再進公司開跨部門會議,混合辦公的模式,未來可能會變成新常態。

雲端問卷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邦彥:「很多同事住在桃園,住在基隆的,這個通勤時間省下的就差2個小時,或是3個小時,每天來回的時間,所以大家覺得這是很棒的一件事。」

這家新創公司,是台灣最大市占的問卷平台,因為受疫情影響,他們從去年十月開始,就改採「混合辦公」322的模式,就是一週3天進公司,2天遠距、2天周休,不只上班時間彈性,連座位也很彈性,員工沒有固定座位,只要有空位,帶著一台筆電,連沙發休息區也能辦公,混合辦公對於雇主來說,隨著公司擴張人力增加,反而可以節省硬體環境。

雲端問卷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邦彥:「最大的優勢在於說,我們就可以縮減我們固定座位數量,因為我們是322,所以表示說一週裡面,大家只要來上班三天,所以我可以省下百分之40座位,我把剩下的空間,拿去做了我們的沙發區,做了躺椅,做了公共空間,我不用再去隨著我的事業擴張,需要一直去補充我的硬體的環境,對所有的雇主來說,換辦公室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混合辦公最核心的精神是彈性,辦公室的角色,也將從完成工作的地方,變成人際交流,跟團隊激盪的地方,採行混合辦公將近快一年,劉邦彥認為,不但不影響工作效率及生產力,還能提升生活品質。

雲端問卷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邦彥:「工作時間一天就是8個小時,所以省下的通勤時間,它會不會去轉換成生產力,我覺得不會,不會直接的,他應該要轉換成他的生活時間,他改善他的生活品質的過程中,會不會回饋到他的生產力提升,我覺得會,你的工作生活沒有那麼高壓的時候,可能過了一週兩週之後,你就會發現我的工作效率會提升。」

疫情翻轉台灣職場,像是台灣微軟、遠傳、友邦人壽、富邦人壽,都已導入混合辦公,隨著歐美陸續解封,美國許多企業開始推動員工回辦公室,許多人卻愛上遠端工作,去年四月有百分之70美國人遠距上班, 如今比例仍接近百分之56,有百分之61表示更喜歡在家上班,Google宣布一周兩天自選上班地點,維持辦公室工作人數達到百分之60。

Google人力分析副總裁布萊恩:「讓Google員工既能發揮效率,又能讓團隊獲取所需,員工可以利用的最佳方式,就是一個禮拜三天到辦公室,另外兩天在其他地點上班。」

疫情還看不到盡頭,各大企業採混合辦公比例越來越高,形成更彈性的工作新型態,期望能產出兼顧員工健康,以及公司績效的新作法。(記者黃梅琴、黃名緒/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