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解密/貨櫃.散裝差很多?SCFI.BDI指數該看誰?一篇文搞懂航海王
海運產業鏈中,也分為上游的造船廠、中游的航商與碼頭,下游的攬貨業者與倉儲物流,各個追蹤指標完全不同,投資人在搶當航海王時,對產業關聯性了解多少呢?
▲海運產業鏈中,也分為上游的造船廠、中游的航商與碼頭,下游的攬貨業者與倉儲物流,各個追蹤指標完全不同,投資人在搶當航海王時,對產業關聯性了解多少呢?
字級:
A+
A-

說到上半年台股明星,航海王肯定占了一席之地,5、6月海運股更是頻破新高,但在海運產業鏈中,也細分為上游的造船廠、中游的航商與碼頭,下游的攬貨業者與倉儲物流,大家各司其職,追蹤指標也完全不同,投資人在搶當航海王時,對產業關聯性了解多少呢?

貨櫃占比誰最高?長榮排名全球第7
我們先從最熱門的航商說起,主要有貨櫃與散裝兩大類別,「貨櫃航運」顧名思義就是以大型貨櫃來裝載商品,內容物多是科技業零組件、民生用品等成品或半成品,比如今年卡住蘇伊世運河的長賜輪,上面運載的1.83萬個貨櫃當中,就包含筆電大廠宏碁、聯想以及家居大廠IKEA的產品。

貨櫃海運由於航線與船型不同,運輸的貨櫃量與計價方式也不同,比如說熱門的美東、美西線,運價以「FEU(每40呎櫃)」計算,歐洲線、地中海線及亞洲線等,則以「TEU(每20呎櫃)」計價,除了運價之外,航商的營運也跟港務相關費用、船隻出租、旺季附加費以及國際原油價格習習相關。

亞洲地區運價主要參考上海航交所,這裡有遠東至美東、美西、歐洲線、南美、南非等港口報價,還有一項代表性指標「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也就是新聞裡常見的SCFI綜合指數,這項指數由各航線權值加總而成,美西、歐洲線各占比20%、地中海線占比10%,美東、波斯灣與東南亞均占有7.5%。

根據統計,丹麥馬士基公司市占16.9%,穩坐第一,擁有705艘貨櫃船、運力高達405.7萬TEU,其次是瑞士的地中海航運公司、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法國達飛海運公司,市占率均超過10%,國內貨櫃三雄長榮則以5.3%市占,排名全球第7、陽明市占2.6%,排名第9,萬海市占率1.3%,排名全球第11。

#財經解密/貨櫃.散裝差很多?SCFI.BDI指數該看誰?一篇文搞懂航海王

由於航商沒有定價能力,只能依靠市場供需決定運價,各航商就會結盟來彌補彼此在航線上的不足,比如馬士基與地中海航運同屬「2M聯盟」,台灣的長榮與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則是「OCEAN聯盟」,陽明與世界第五的赫伯羅特同屬「THE聯盟」。

貨櫃三雄成焦點 到底熱什麼?
1、缺櫃缺艙:在後疫情時代,全球消費復甦,貨櫃需求報復性反彈,但供給有限,搶櫃搶艙的狂潮帶動一波運價上漲。

2、塞港問題嚴重:貨櫃海運主要運輸的產品,多與民生、工業關聯密切,需求急迫,所以貨櫃輪不僅是所有貨船中速度最快的,裝卸貨物效率也很高,停港時間通常不會超過一天,但由於貨櫃量過大,加上曾遇到蘇伊士運河癱瘓、中國廣州鹽田港因疫封鎖等意外事件,許多貨櫃卡在港口下不來,又回到缺櫃缺艙的惡性循環,進一步推升貨櫃報價。

3、財報表現佳:海運盛況讓貨櫃三雄首季財報繳出好成績,陽明首季較同期轉虧為盈,單季EPS 7.49元,稱霸三雄、創下單季新高;長榮單季EPS 7.04元,也超越公司1968年創立以來歷年EPS表現;萬海單季EPS 6.62元,賺贏去年一整年。

散裝運送大宗商品 BDI指標最關鍵
散裝船運則以運送礦砂、煤炭、黃豆、玉米、小麥等大宗商品為主,由於運送貨物單一,且大宗物資不容易壓壞,所以不需要像電子產品或民生用品一樣包裝成箱,方便卸載。

散裝運價及景氣波動代表性指標為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altic Dry Index),由倫敦波羅的海交易所編製,BDI指數是由對應各船型的指數,按照權重計算而出,BCI占比40%、BPI占比30%、BSI占比30%。
#財經解密/貨櫃.散裝差很多?SCFI.BDI指數該看誰?一篇文搞懂航海王

台灣上市櫃散裝航運包括慧洋、裕民、新興、四維航、台航中航等。其中裕民中航、新興主要以大型船居多;裕民旗下擁有62艘散裝輪,總載重噸位達到839萬噸;新興擁有15艘散裝貨輪,總載重超過10萬噸的大型貨輪就有12艘,整體船隊總載重接近300萬噸。

慧洋、正德台航、四維航等則以中小型船舶為主,其中又以慧洋規模最龐大、穩居國內散裝輪龍頭,根據官網資料,截至2020年9月底,慧洋船隊總計擁有136艘船舶,總載重超過620萬噸,囊括多種船型,以輕便型、巴拿馬型為主力,今年陸續又有新船交船,船隊總數上升至140艘。

散裝航運近日利多主要是美中啟動大型基建計畫,鐵礦砂需求爆發,加上美國黃小玉出口創高,散裝航運因此漁翁得利。由此可看出,散裝、貨櫃不僅追蹤指標大不相同,就連相關產業也大相逕庭,在台灣運輸股當中,還包括上游造船的台船、下游攬貨、港務、倉儲的遠雄港中櫃榮運、台驊,投資人清楚產業鏈怎麼運作後,才不會跟錯行情買錯股。(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財富指揮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