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缺工缺料!專家:小型建商恐掀倒閉潮
字級:
A+
A-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表示,在疫情跟缺工缺料的衝擊下,恐怕小型建商會掀起一波倒閉潮。擔心買預售屋遇到這種情況,付款血本無歸,信託公會最新就跟金管會提案,要等「全部樓板完工」才能動用信託專戶。

線條外觀,坐落桃園文化二路上、鄰近長庚醫院商圈的這棟建案,2014年由曾經獲得品牌誠信的建商推出,不料欠債讓整棟65戶淪入法拍,經過三次流標,最新四拍以每坪26.8萬順利拍出。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現在附近的價格來看,以10年之內的中古屋來講,在文化二路這邊的話,目前的行情大概是36萬一坪,以它這次的得標價來講,大概接近27萬一坪,(預估)重新整理之後再重新推案。」

打房、疫情再加上缺工缺料,拉長了銷售期,專家示警會出現小型一案建商跑路,像是新北中和3月就發生,購屋款信託被提領3千萬,建商倒閉造成43人受害,信託公會就向金管會提案,信託專戶應該要等樓版完成後,建商才能動用。

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因為全部樓板申報完成的話,它幾乎已經是全案的6成,這個時候才開始去取用,預售屋他們繳的,買方繳的2到3成的預收款,6成再加上3成就已經9成了,(預收款)可以動用的時間能夠提前,減少建商它的資金成本的負擔。」

專家點出迷思,民眾以為預售有簽履約保證就沒問題,但在內政部5種機制中,除了最常見的價金信託跟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返還之保證」才能算是保證安全。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唯一一種是「價金返還之保證」,只有這一種的履約保證,是確定當建商它出問題的時候,你可以把當時買賣的價金拿回來,其餘的另外四種可能都沒有辦法。」

專家點出,未交屋就法拍,預購戶只能自行跟建商求償,或是組自救會,靠拍賣分配價金作為補償,提醒買房簽約前,得要多加留意。(記者 高昱晴、吳國豪/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