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加碼在美國建廠?台積電:照原計畫進行
字級:
A+
A-

美國晶片荒漸趨嚴重,促使蘋果、Intel、台積電等60家企業成立美國半導體聯盟。而據路透報導,台積電正在考慮對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加碼投資數百億美元,在鳳凰城下一座晶圓廠,採用更先進3奈米技術製程,不過專家認為,這並不符合生產規模效率,台積電則強調先進製造與研發都會根留台灣。

車廠一片空蕩蕩產線全面停擺,受到疫情接連影響,加上晶片荒遲遲無法解決,車廠又紛紛傳出產能減損裁員消息,包括全球第四大車廠Stellantis NV,要再裁掉伊利諾州超過1600名員工,目的是平衡銷售與生產,日本汽車製造商Mazda則是預估晶片危機,恐怕將影響今年全球10萬輛汽車生產。

資深分析師Pedro Pacheco:「各大晶片製造商都已經在提升產能,各國政府也都有動作確保國家產能足夠,然而晶片短缺至少會再持續三季。」

晶片短缺再加劇,各國都向台灣尋求援助,根據路透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正在考慮增加230億到250億美元,加碼投資美國亞利桑那州,在鳳凰城下座晶圓廠採用更先進的3奈米製程晶片,還有2奈米以下計畫,不過台積電則表示,目前不考慮在美國加碼數百億美元投資,現階段仍然按照原計畫原進度進行建設。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如果說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的話,設廠是處在一個遍地開花的狀況的話,基本上其實是非常不符合所謂生產規模效率的部分,最先進的製程,台積電的策略和我們中華民國政府的策略,一定都是會留在台灣。」

台積電目前製造與研發都集中台灣,創造就業與供應鏈商機外,更可望帶動台灣半導體今年產值持續創高,研調機構預估,今年台灣IC製造業將突破新台幣2兆元,達到2.0898兆元,較2020年大幅成長14.8%,而晶圓代工產值則估計將達1.83兆元,較2020年增12.7%,而疫情反覆不定,全球晶片嚴重短缺,台灣半導體業重要性再躍上全球視野。(記者曹再蔆、詹明樺/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財富指揮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