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缺壓力! 網通廠無貨賣.太陽能不敵漲聲
字級:
A+
A-

電子產業成本大增!由於全球貨櫃需求吃緊,電子原物料供不應求,造成缺櫃又缺料的問題,讓太陽能與網通產業衝擊擴大!尤其網通產業因為上游晶片廠會先供貨給手機等消費電子,順位排後面的網通短期內獲得的產能有限,導致能接訂單卻沒貨可以賣出。太陽能產業也面臨缺料而且價格上漲的問題。

全球貨櫃輪一櫃難求,不僅造成運價上漲,現在也漸漸影響到電子零組件供應,造成網通廠和太陽能廠,儘管接單順暢,卻沒有原料可以生產的窘境,成為缺料又缺櫃的雙缺衝擊。

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110.03.30):「現在因為原物料上漲,所以你不得不漲,這個供應鏈裡面,每一個部門大家都要承擔一點。」

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在第一季末就曾經釋出,因為缺料而原料上漲的問題,沒想到過了一個多月仍然未解,整體太陽能獲利有限,聯合再生今年第一季合併毛利率為-1.6%,達能第一季毛利率-24%,茂迪受惠於高效模組出貨增加,首季毛利率為5.9%,但現在因為成本高漲,又很難跟下游廠商喊漲價,讓太陽能廠成了「夾心餅乾」。

工研院太陽能分析師陳怡靜:「最主要還是集中在價格的部分,因為全球的矽晶圓,80%到90%是掌握在中國大陸,他們的再更上一層的矽料,在這幾年並沒有,很充足的大幅開出產能,但是他們的國內的晶圓廠,他們其實這幾年的布局程度是加速的,那也造成說整體他們在晶圓的生產上也有搶料的行為。」

產業分析師觀察,整體的原料進口成本提升,在短期內無法緩解,毛利能否支撐成本上漲的風險,將是太陽能廠眼前最重要的考驗。(記者林思妤、陳昱志/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