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需求強烈 IC設計廠4月報價紛漲1-2成
字級:
A+
A-

消費性IC晶片目前正迎來”史上最大缺貨潮”,但這個最壞也是最好的時代,也破除了科技產品只跌不漲的魔咒。台灣IC設計各家廠商,四月份就全面調漲晶片價格一到二成不等。而受惠漲價效應與強勁的訂單潮,老字號MCU微控制器大廠盛群就表示,訂單能見度到2022年,手上的晶圓代工產能則全靠聯電來支撐,今年仍有一成以上的成長力道,今年全年訂單無虞。

這一顆顆的IC不分高低階,正在改變人類生活,其中MCU微處理,的應用更是無所不在。
盛群電子總經理高國棟:「我們跟感應器廠商合作,然後我們把MCU(微處理器),放在它的裡面,然後我們再組成這樣的模塊。」

肉眼可見這一顆顆白色的模組,可用在電視、電冰箱、洗衣機、馬桶、垃圾桶等家電,只要想數位化、智慧化,就不能沒有它。

盛群電子總經理高國棟:「傳統的洗衣機裡面,都會有一個偵測水位,的感測器在裡面,我們把它做成數位式,就是說這個出來,他只要這幾根腳,就可以接到他的,系統裡面去馬上就可以,很精準的偵測到水位。」

這些晶價格並不昂貴,但數量龐大獲利穩健,今年更在漲價效應的加持下,盛群營收獲利,可望一季優於一季,訂單能見度看到2022年,現在只剩下晶圓代工端的,產能要傷透腦筋。

盛群電子副總經理蔡榮宗:「我們整體今年,八吋的晶圓片數的數量,是還超過去年,去年有超過10%,等於是說我今年就有機會成長,至少我的產能有10%,可以來支撐我成長動能。」

好在盛群的前身是合泰半導體,與晶圓二哥聯電有深厚的革命情感,晶圓產能目前尚足以支撐,但也不諱言大部分的,消費性IC設計廠,此刻正迎來史上最大缺貨潮。

義隆電董事長葉儀皓:「現在我們最忙的是在PUSH供應鏈。」

但最壞也是最好的年代,也因為代工價格驚驚漲,晶片也在四月份,全面調漲一到二成,挹注許多公司三月份營收獲利,都創下歷史新高,做觸控IC的義隆電是這樣,做MCU的盛群 松翰也是如此,其中又以面板驅動IC廠 ,聯詠敦泰等,訂單最為強勁。

敦泰財務長廖俊杰:「以敦泰來講的話,中小中大其實都有得到好處,中大的部分因為,在家辦公遠距辦公,已成為一個趨勢。」

不過看到各家盤面股價,卻在創高後震盪得相當激烈,而股價預告方向,媒體解釋現象,目前市場重複下單狀況,仍十分嚴重,股價回檔的風險更是不可不防。(記者朱月英、姚尹哲/新竹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