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需求! 台積電示警28奈米重複下單
字級:
A+
A-

目前全球都在瘋搶晶片,這讓身為半導體代工龍頭的台積電壓力大增!董事長劉德音直呼,目前產能仍足夠,尤其28奈米成熟製程更是供大於求,不過就在疫情引發數位轉型,目前半導體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重複下單狀況,甚至讓台灣製造蒙上了陰影,專家學者對於此表示,重複下單問題今年不用怕,但總有趨於產業平衡一天,投資人須謹慎。一顆晶片全球搶翻天,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有來自客戶甚至是各國政府的壓力,逼得董事長劉德音公開喊話,全球產能仍供大於求。
SEMI研究總監曾瑞榆:「我們講重複下單這種的雜音,其實去年年底就有了,很顯然這個需求是,比大家想的還強勁,所以我覺得以訂單能見度,目前到第三季都沒有什麼問題的情況下,這個應該是還不算一個風險。」

SEMI國際半導體協會,看今年半導體熱絡的景象,供應鏈客戶不只重複下單,有不少IC設計廠,包括中國客戶更是重複又重複的持續下單,會這麼害怕,因為貿易戰也因為晶圓產能短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我們的庫存水位其實還不錯,現在最重要不是Flash,而是控制晶片供給非常的緊張,(需求呢)需求其實很強,現在我們是不太敢接單。」

台積電示警重複下單情況嚴重,而做晶圓代工的,怕產能不足得罪了客戶 ,做IC設計的怕拿不到晶片,斷送了大好生意,現在上下游只能配單生產,台積電也大聲疾呼,請客戶冷靜因為抱怨聲四起,就連台灣製造都被誤解。

AI製造研究中心主任簡禎富:「這一次這樣的短缺,如果不是在台灣製造,我相信會影響更大,事實上台灣的製造,他的彈性能力,我覺得剛好是能夠解決,這一次全世界在半導體,供應鏈上短缺的問題。」

也是清大講座教授的簡禎富直言,這次若不是台灣,恐怕全球供應鏈會更慘,不過這一波瘋狂重複下單的狀況,投資人更需謹慎看待。

SEMI研究總監 曾瑞榆:「未來當然有會有需要,修正的一天一定有,對等到疫情回到一個舒緩,回到一個比較正常的循環的時候,勢必還是會有一個修正的時候。」

台積電近日股價持續修正,跌破600元以下,同時也看到全球晶圓廠,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本地震美國德州暴雪 ,導致許多當地半導體廠,如三星、恩智浦等,還得停工檢修至少一兩週,也讓晶片缺貨潮,更加雪上加霜 。

AI製造研究中心主任簡禎富:「在整個數位轉型的過程裡面,台灣應該要把這樣,製造管理的軟實力,讓全世界更了解,也不一定每個地方要蓋晶圓廠。」

疫情之後帶動的數位轉型,暴發對半導體強大的需求,眼前戶搶訂在預料之中,但是當潮水退去,還能把握住真正客戶和價值,才是實實在在的競爭力。(記者朱月英、姚尹哲/新竹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全球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