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減單.A15補上! 台積電Q2營收估仍高檔
字級:
A+
A-

蘋果供應鏈在每年農曆春節後都會有減少下單消息,今年也不例外。近期傳出蘋果已開始下修iPhone 12系列A14應用處理器的訂單,雖然讓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第二季5奈米產能利用率降至90%以下,不過隨著疫情趨緩,蘋果下半年iPhone 13搭載的A15應用處理器,估計將提前到6月量產,法人預期台積電第二季營收表現,還是可望與第一季持平。

搭載A14處理器的蘋果iPhone 12系列銷售持續暢旺,雖然蘋果近期已經開始著手進行例行性年度產品線轉換,第二季釋出的晶圓代工訂單進入季節性調整,其中由台積電5奈米代工的訂單季減約10%,不過蘋果下半年iPhone 13搭載的A15應用處理器,估計提前到6月量產,市場看好台積電第二季營收可望維持高檔。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蘋果iPhone 13也就是A15的應用處理器,依舊會由台積電來吃下獨家的供應商,這個部分將會提前在第二季末開始進行下單,所以我想這個一消一長之間,對於台積電在今年第二季整體的合併營收,仍然是有機會能夠維持在第一季的高檔。」

而根據台積電最新的財報揭露,最大客戶也就是蘋果,去年貢獻新台幣3367.75億元營收,不僅年增近900億元,幅度高達36.22%,占台積電整體營收來到25%,反觀第二大客戶華為則受到美國出口禁令影響,占台積電總營收比從2019年的14%降至12%。

外國科技網站:「隨著華為無法再向台積電下單,蘋果現在毫無疑問的是台積電最重要的客戶,蘋果近期下單台積電所有5奈米的新聞也證明了此事,現在蘋果和台積電的關係已經穩固也互相受惠了。」

台積電第二季7奈米以下成熟製程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不過目前全台21座水庫有10座蓄水量亮紅燈,每日約需要500萬噸的工業用水受到衝擊,包括台積電等半導體、晶圓產業出動水車救援,若問題長期無解,恐怕會影響台積電在台擴廠,衍生產業出走外移風險,加上全球晶片荒持續,該如何分配產能仍是當前最大課題。(記者曹再蔆、方劭丞/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