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口金額創新高 信評示警"3大隱憂"
字級:
A+
A-

台灣出口在疫情期間表現亮眼,但CRIF中華徵信所,卻提出台灣出口轉型,3大關鍵問題,包括出口結構,朝中間產品靠攏、電子業獨大,以及過度依賴中國出口。但法國投資銀行卻相對樂觀,認為台灣經濟,正處於全球對於科技產品需求強勁的「甜蜜點」,半導體也無疑是真正焦點。

牛年開春,台灣總經數據頻傳佳音,除了主計處將今年GDP預測值,上修到4.64% ,財政部公布的出口額,也連續6個月破三百億美元,不過中華徵信所卻提醒,留意產業發展不均。

非凡新聞記者黃友柔:「觀察去年台灣出口貿易結構,電子零組件出口占比,暴增到39.27%,儘管資通訊產品,下降到14.24%,但兩者合計,出口占比還是高達53.51%,形成電子業出口獨大現象。」

CRIF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紡織品出口的占比,從2002年的8.96%,掉到2020年就低於3%,所以它是一個非常大幅度的衰退,我們看到這個電子產業出口,太過於集中的這個特性,它有可能會擠壓到其他產業的發展。」

產業過度集中,加上出口結構往中間材靠攏,另外,研調機構也認為,台灣出口過度倚賴中國大陸,統計2020年來自中國大陸的訂單,就達635億美元,遠高於來自美國訂單的470億美元。

CRIF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長期以來出口金額成長,他會掩蓋了剛剛我們所發現的這些問題,怎麼樣在差異化發展裡面,能夠為這些過去出口占比,算是在比較高的這些產業,目前它出口占比有下降的情況,去幫助它們去拓展,差異化的市場的存在。」

不過外資銀行相對樂觀,根據報導,法國投資銀行認為,台灣經濟正處於全球,對於科技產品需求強勁的「甜蜜點」,半導體毫無疑問是真正焦點。

主計處主計長朱澤民也表示,現在台灣出口的附加價值增加,各行業都在往前走,生產面平衡發展,樂觀預估 第1季出口有機會再向上成長。(記者黃友柔、邱文傑/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