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機年出貨倍增 聯發科:晶片同步成長
字級:
A+
A-

隨著2021年5G大戰正式開打,國內IC設計大廠聯發科短短不到兩週內,陸續發表3款5G晶片,包括天璣1200、1100以及首款毫米波5G晶片M80。而聯發科今(4)日舉辦5G布局說明會時表示,今年全球5G手機出貨量可達5億支,較去年倍增,將是成長主要動能,並預告明年將有搭載聯發科毫米波晶片的終端產品上市,與對手高通展開直球對決。

小小晶片但是五臟俱全,是聚集整整五年,三千億經費的研發成果,IC設計大廠聯發科,在一月推出天璣1200晶片,搶攻高階5G手機市場,為了強化5G布局,聯發科3號宣布與遠傳合作,在通訊晶片研發總部,打造5G毫米波互連互測的垂直場域,並且在最新的5G說明會上,談到為何5G毫米波技術直到今日才商用化。

聯發科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徐敬全:「毫米波因為是屬於比較高頻段的無線射頻,那通常高頻段的無線射頻,訊號衰減是非常快的,那要做到這麼多基地台的布建,就會牽涉到這個基地台的投資成本會非常的高,所以這是一個在生態鏈布局上,市場不容易很快擴展。」

依據5G市場發展,聯發科在2號,推出了完整支援毫米波和Sub-6G雙5G頻段的全新5G數據晶片M80,並號稱為目前業界最快速的5G技術,要搶攻北美等已經採用毫米波頻段的地區,在明年正式進入量產。

聯發科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徐敬全:「毫米波其實我們也注意到在這兩三年,可能會有一些新的進展,所以我們選擇在這個時間,發表出我們的M80毫米波晶片,同時準備要整合在手機及其他行業應用的晶片上,會在明年在市場上推出,我想在今年就會有一些送樣。」

聯發科M80晶片宣示,準備殺進競爭對手高通美國大本營,雙方將展開直球對決,高通最新也公布上季財報,營收達82.3億美元,雖然年增62%,但卻略低於市場預期,EPS則為2.17美元,高於預估的2.09美元,而即使5G需求將持續強勁成長,但高通3日收盤後股價仍一度重挫9%,跌幅稍後收斂。

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供應吃緊的確是我們現在小心控制中的,我們確實有非常強的需求來自大型OEM廠商,更是關於供給市場,我們才有更多機會銷售及提升我們的營收,我們現能不能賣出去,供給是我們的首要因素。」

半導體供應吃緊,限制了高通的營運表現,而隨著2021年5G爭霸戰全面開打,不管是高通還是聯發科,或許誰能得到更多晶圓產能,才會是真正贏家。(記者曹再蔆、謝隆証/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