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循環難終止?嚴宗大:出口衰退Q1已反映
字級:
A+
A-

歐美銀行風暴延燒,國內電價、雞蛋等民生物價齊漲,台灣央行將在本周四召開今年首場理監事會,是否持續升息,央行副總裁嚴宗大今(20)天鬆口透露,會考量3大因素,包括通膨、經濟成長、金融穩定。只是現在焦點集中在通膨,而且經濟受出口衰退影響,已在第1季反映。經濟學者分析,過去40年來,央行從未在出口連續衰退期間升息,因此預期這次將暫停動作,終結連四升。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大家把焦點集中在通膨的問題,而且我們的經濟雖然受到出口衰退的影響,但是它已經反應在第一季。」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周一在財委會中表示,出口衰退已經反應,而且通膨也是央行需要控制的職責,讓外界猜測是在暗示,這次升息機率高。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我們的CPI已經連續19個月超過2%,這個也說明它不是一個短期現象,它已經造成我們在過去幾年,比較大的通膨預期心理問題。」

不過,嚴宗大強調,是否升息有3大考量因素,通膨只是其中一個,其他還包括經濟成長和金融穩定。調查金融業者看法顯示,有超過半數(56.2%)預估暫停升息,超過4成(43.8%)認為會再升半碼,看法分歧。而且有近8成認為,央行將延續「溫和緊縮」政策不變,但有超過2成認為央行政策可能轉變。

經濟學者分析,過去40年來,央行從來沒有在出口連續衰退期間升息,尤其近期碰上歐美銀行風暴等不確定因素,導致全球市場震盪,因此預期台灣央行這次將與美國脫鉤,本季將暫停升息。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央行估算)今年的物價其實都會逐季下滑,看起來全年平均大概只有2%,所以物價可能已經不是他最主要關心的首要變數,他今年更關心的可能是經濟成長,我們都知道今年的經濟成長,說真的可能會比預期來的糟,老實說真的現在央行如果又升息的話,其實會加重企業的負擔,成本負擔會加重,更不要講也會壓抑民眾的消費意願。」

去年美國聯準會已經連續升18碼,台灣才升2碼半,落差將近16碼的情況下,利差可能再拉大,也持續考驗台灣央行決策能力。(記者 葉俞璘、黃彥彰/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