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簾式鵝舍調節產期 科技鵝王年產20萬隻
台灣年產四百多萬隻肉鵝,每十隻就有一隻來自吳祥斌位於雲林四湖鄉的畜牧場,年產量20萬隻。(記者許聿恭/攝影)
▲台灣年產四百多萬隻肉鵝,每十隻就有一隻來自吳祥斌位於雲林四湖鄉的畜牧場,年產量20萬隻。(記者許聿恭/攝影)
字級:
A+
A-

台灣年產四百多萬隻肉鵝,雲林是最大產地,每十隻就有一隻來自吳祥斌位於四湖鄉的牧場。他導入科技化養殖,讓鵝住在負壓式水簾鵝舍裡,利用水牆降溫,讓種鵝在夏天也能下蛋。還引進自動投餵、清洗鵝舍系統,減少人力支出,為了養出鮮甜Q彈的肉質,甚至還自己種牧草,年產量高達20萬隻。

一大車現採的新鮮牧草,送抵鵝舍,傾倒而下,又到了鵝寶貝們,最喜歡的牧草大餐時間,「鵝本來就是草食性動物,有吃牧草的肉質,會比較Q彈,」為了能穩定供應牧草,畜牧場場長吳祥斌不怕麻煩,種了5公頃,每天下午都會固定用人工割滿滿三大車的牧草來餵給鵝吃。

水簾式鵝舍調節產期 科技鵝王年產20萬隻
▲吳祥斌每天都餵鵝吃牧草,吃牧草長大的鵝,肉質比較Q彈。(記者許聿恭/攝影)

吳祥斌從退伍後開始養鵝,一養養了三十多年,其實吳家三代都從事畜牧業,最早阿公養蛋鴨起家,父親那代改做土番鴨的中盤生意,到了他這代才改養鵝,「那時土番鴨的市場飽和了,鵝肉市場逐漸成長,才改養利潤較高的鵝。」

不過當時台灣的肉鵝品種白羅曼,體型較小、賣相不佳,於是他在民國90年,引進丹麥麗嘉鵝和本土鵝進行雜交,培育出賣相好,產蛋量高的品種,「因為牠剛進來,不適應台灣的氣候,直到第五代以後,牠們適應這裡的環境,才能夠像牠們在丹麥一樣,一隻母鵝可以生70顆蛋。」

但是鵝一旦天氣太熱,就不下蛋,造成市場上缺鵝肉,價格很貴,冬天時鵝肉供應充足,價格就很低,為了調節產期,他想盡辦法讓鵝住得舒服,建造全台第一棟負壓式水簾鵝舍,利用水牆降溫,走進這裡,氣溫要比室外降了4、5度,涼爽許多,解決夏天時鵝不下蛋的問題,讓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現宰的鵝肉可以吃。

水簾式鵝舍調節產期 科技鵝王年產20萬隻
▲吳祥斌引進丹麥麗嘉鵝和本土鵝進行雜交,經過五代,培育出賣相好、產蛋量高的品種。(記者許聿恭/攝影)

顛覆傳統的養殖模式,努力提升產量,吳祥斌的事業蒸蒸日上,不僅獲得神農獎的殊榮,鵝肉還外銷日本,品質受到肯定,卻沒料到2015年一場禽流感,讓他辛苦養的鵝,幾乎全軍覆沒,他回憶,「那時候我的畜牧場,撲殺7萬隻,等於說是滅場了,我的眼淚無處流,總共撲殺10天,丟在那裡好像一座山,看到我晚上睡覺都會夢到死鵝。」

一場禽流感,讓他損失3千萬,相當慘重,所幸還有一個種鵝場,逃過一劫,他就從5千隻慢慢復養,東山再起。

當時眼看台灣的鵝產業,瀕臨消失,加上最近幾年,市場上鴨肉需求量高,吳祥斌又重新開始養鴨,一隻鴨子要養75天才能長成,為了養出Q彈肉質,得讓牠們有充足的戶外活動空間,可以自由走動、戲水,玩累了,就回到有太陽能板遮蔭的禽舍休息,其實早在民國100年,他就領先業界,開始在屋頂鋪設太陽能板,至今全場大約有1萬7千多片,每天能發電兩萬度。

水簾式鵝舍調節產期 科技鵝王年產20萬隻
▲在禽舍的屋頂上鋪設太陽板,全場共有一萬七千多片,每天能發電兩萬度。(記者許聿恭/攝影)

即使是傳統的畜牧業,也要不斷地創新,尤其農牧業缺工問題嚴重,引進科技化管理,朝智慧農業發展,可以減少人力成本的支出,和降低疾病感染風險,結合智慧型手機,以往耗費大量人力和時間的清洗鵝舍,現在只要透過APP,就能夠下指令,即使人在國外也能操作,花費時間只有人工清洗的八分之一。

就連打飼料,也能夠透過手機設定,自動輸送到每一個小桶,減少人力巡視耗費的成本,吳祥斌說,「打完以後,它就自動送上去,就不用浪費飼料,或是有隔夜的飼料,因為我們會知道牠一天吃多少飼料,就設定多少。」

這裡還設有獨家的智慧型鵝產蛋辨識系統,結合了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透過無線射頻辨識(RFID)腳環,識別鵝隻產蛋情形,篩選出比較會下蛋的種鵝,優化生產效率。每間高科技鵝舍,所有的監測數據都會自動存檔,包括了溫濕度、鵝的採食情況、活動力等,都能匯集到戰情室裡,「這就是農業4.0,我們要資訊化,不用到常常進去鵝場,可以減少生物安全,因為禽流感那麼嚴重,就是要利用資訊,來做管理。」

水簾式鵝舍調節產期 科技鵝王年產20萬隻
▲方便食用的鵝肉即食料理,拓展網路宅配市場,要讓更多年輕世代也愛上吃鵝肉。(記者許聿恭/攝影)

除了管理上的進化,吳祥斌也開發出符合小家庭消費需求的小包裝產品,拓展網路宅配市場,包括紹興醉鵝、煙燻鵝胸排、金棗和烏梅鵝肉捲等,只要解凍就能食用,或是用鹽醃漬的鵝胸排,只要平底鍋簡單煎一下,就很美味,吳祥斌形容,鵝胸肉肉質細嫩的程度,不輸給日本和牛,這些充滿創意的即食料理,讓鵝肉走進更多年輕世代的日常生活。

從事畜牧業三十多年,走過了禽流感全場撲殺的事業低潮,吳祥斌始終相信,「不追求進步就是落伍」,融入科技思維,努力翻轉畜牧業的傳統面貌,將養鵝、養鴨轉型成現代化的智能養殖。(記者盧映利、許聿恭/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