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省1.5億元電費!直擊台北101"減碳工程"
字級:
A+
A-

這幾年「綠商辦」需求變得更加迫切,在全球淨零碳排的趨勢下,許多外商選擇新的商辦,已將綠建築認證改為必要條件,讓綠商辦比一般A辦更加搶手,帶您直擊台北101的心臟,看摩天大樓如何減碳,三度取得綠建築認證,每年省下1.5億的電費。

民眾:「3、2、1。」

台北101每年璀燦的煙火秀背後,企業得多承擔7到10公噸的碳排放,他們藉由汰換商辦大樓地下停車場的燈為LED燈,在2019年時取得2718噸碳權,足夠抵換10年的煙火秀,101也成為全國住商大樓,碳權抵換的首例。

進入101大樓的心臟,夏天用電量大的空調,藉由冰水主機儲冰槽的系統, 可以利用夜間離峰電力製冰,白天融冰可以節省電費。

台北101工程營運部資深總監陳振翔:「白天就是在最吃緊的時候,我可以不利用台電的電力,我透過融冰,可以讓我們在尖峰時間,用融冰的一個方式,減少我們的用電量。」

加上醫院等級的空氣濾網,每小時4次全樓層換氣,讓空氣像戶外公園一樣清新,二氧化碳只有500到600ppm,遠低於國家標準1000ppm。
          
來到商場6樓的外屋頂,是空調用的冷卻水塔,透過水質淨化設備,避免空調主機結垢耗電,增加冷卻水循環次數,讓空調設備效能提高,運用50個節能專案,每年省下1.5億電費,隨著高樓建築趨勢,走向綠建築發展,讓他們三度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白金級的認證,許多國際級的租戶們,就衝著這些綠能認證而來。

台北101營運長劉家豪:「現在尤其是歐美的公司,他們對於綠建築的要求都變得越來越重視,所以它的永續政策會標誌說,當你搬進一個大樓的時候,首先它必須是一棟綠建築,更不要說我們是一個最高等級的白金級的綠建築,一定能夠符合,這些跨國企業它的需求跟他的要求。」

從日常營運中達到節能、省水、減廢,來到廢棄物管理中心,將回收分成32類,只見咖啡店的員工,將鋁箔包收集分類後,將所有廢棄物秤重紀錄,讓大樓廢棄物回收率,維持在將近6、7成,這套建築大樓的節能回收法,曾經幫中信省下6000萬。

台北101營運長劉家豪:「以我們自己大樓的實做經驗,我們了解一些方法是可以被應用的,不一定要去,一定要更新最新的設備,不過以中信的例子來講,的確它沒有必要,要花這麼多的錢,去投資設備上面,我們評估是覺得,它在減廢這個部份,其實它可以做簡單的一些規劃跟設計。」
  
於是他們決定在今年啟動新業務,要協助其他商辦取得LEED標章,短短半年已經有20多家客戶找上門,這兩年綠商辦需求變得更加迫切,許多外商選擇新的辦公室,已將LEED認證視為必要條件,讓綠商辦比一般A辦更加搶手。

商仲公司市研部總監黃舒衛:「我們看到這些重大的國際企業,他如果未來要取得投資、融資,或者是加入供應鏈的生產步驟,基本上它都要取得這樣的認證,所以對於不管是製造業,或者是一般貿易,甚至投資業來講,進駐綠商辦的需求越來越強。」
            
但信義計畫區只有5棟大樓擁有LEED認證,即使台北101屋齡,比隔壁的南山廣場老了13年,仍以每坪5000元租金,穩居全台最貴商辦寶座。

在全球淨零碳排的趨勢下,未來企業想要生存,不能只關注於財務績效,新的競爭關鍵是永續績效。(記者黃梅琴、林秋強、柯思安/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