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短缺救星!太陽能驅動自製"飲用水"
世界衛生組織預測2025年全球將有一半人口會面臨缺水問題,美國一家新  創公司,研發出水資源板,只要有陽光、有空氣,就能製造出乾淨的飲用水。圖/翻攝自網路。
▲世界衛生組織預測2025年全球將有一半人口會面臨缺水問題,美國一家新 創公司,研發出水資源板,只要有陽光、有空氣,就能製造出乾淨的飲用水。圖/翻攝自網路。
字級:
A+
A-

世界衛生組織預測2025年全球將有一半人口會面臨缺水問題,美國一家新創公司,研發出水資源板,只要有陽光、有空氣,就能製造出乾淨的飲用水,但售價可不便宜,一片要價兩千美元,不過至少可以使用15年,每天可生產2到4公升的飲用水。

全球氣候變遷導致乾旱、冰川融化、淡水資源枯竭,讓水資源短缺問題日益嚴重,全球約有20億人沒有足夠乾淨的水資源可以使用,美國一家新創公司發明專門製水的太陽能板,又稱為「水資源板」              

Source Global創始人科迪·弗里森:「我們開發了一種名為source 

hydropanels的技術,它本質上是一塊太陽能板,它不是發電,而是僅從陽光和空氣中製水,基本上我們採用一組先進的納米材料,從大氣中吸收水分,然後我們利用陽光,將水從這些材料中循環出來,產生可冷凝的蒸氣,然後產生純淨水,然後礦化,並隨時儲存在板子裡,給那些要喝水的人。」

打破以往製造飲用水,需要消耗大量能源,水資源板不需要額外的電力、電網或基礎建設,是透過太陽能驅動內部的風扇,讓空氣透過類似海綿的材質吸收水蒸氣,轉化為蒸餾水,被儲存在60公升的容器中,再將鎂和鈣加入水中,就能生產含有礦物質的飲用水,可以在乾旱低濕度的環境下運作,一切自給自足,在中東旅遊業很受歡迎,他們在杜拜建立了水農場,靠著一千多片的水資源板,每年生產150萬公升的水,在一年只有25天下雨天的杜拜,能隨時為來到這裡的旅客,奉上一杯純淨又甘甜的飲用水。    
不只是毫無人煙的沙漠,極度乾旱的加州,也是缺水缺到怕,住在聖地牙哥的Youtuber Ben,乾脆在屋頂上裝了2片水資源板,但這樣一片水資源板售價可不便宜,一塊板子要價2千美元,另外加上安裝費,至少可以使用15年。

美國Youtuber Ben Sulins:「在過去的兩年裡,我一直在喝我在屋頂上用這兩台機器製作的水,水就從我廚房裡,一般的水龍頭中流出,然後就可以使用了,而真正的挑戰是成本,我屋頂上的系統,兩塊面板總共花了我六千美元,因為有15年保修,等於每年花400美元,再加上每年100美元的維護費,等於我每年產生的水要支付500美元,在過去的兩年裡,他們每天生產7.5升水,一個正常大小的水瓶是0.5升,所以每天大約有15個水瓶,全年就是365天乘以每日產生的水,我從這些系統獲得的接近5500個水瓶的水,如果你是聰明的消費者,你可以去COSTCO買幾箱的水瓶,你還要為每瓶支付23美分,仍然比我從屋頂收集來的水,價格高出一倍以上。」

目前Source Global的水資源面板,已經在52國展開450多個製造乾淨水源的計畫,未來希望能把技術應用在各地醫院、學校,確保在任何情況下,病患和學童都能獲得最安全的飲用水,只不過成本問題和民眾的接受度,都有待克服。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第一個它還是要有點價格,它不是真的那麼便宜,未來還要想辦法再把價錢,再繼續往下降,現在已經很多地方開始用,特別是對極缺乏水的地方,它非常有效。」

台灣由於雨季較短旱季較長以及地形因素,儘管夏季擁有豐沛雨量,但山坡陡峭的地形,導致無法有效留住水資源,但對於水資源板,簡又新認為目前需求可能不大。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我認為在台灣的用處不太大,因為台灣水基本上,雖然講水資源不足,但是還是很方便,全世界沒有像我們水價這麼便宜,便宜的意思就是表示說,水還是有啦,否則不會那麼便宜,台灣真正的問題在哪裡,真正的問題是說用水的效率好不好,第二個水的浪費會不會多。」

世界衛生組織預測,2025年全球將有一半人口會面臨缺水問題,強調零汙染,能自給自足的水資源板,成為不可或缺的技術,目前獲得知名創投黑石基金,以及比爾蓋茲旗下的突破能源風險基金的青睞,募集超過1.5億資金,要為全世界解決缺水難題。(記者黃梅琴、林秋強/綜合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