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台首座綠能循環宅 台積電全包當宿舍
字級:
A+
A-

護國神山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擴廠,但是在廠區在啟用前,外籍工程師必需先到台灣接受員工訓練,於是台積電一年花6600萬租下台糖,在台南沙崙科學園區興建的循環住宅當作外籍員工宿舍。351戶、從一房到三房的房型,甚至連工程師的眷屬也能一同入住。

高聳的大樓,45度斜角的荷蘭式屋頂、上嵌太陽能板,圍繞著花圃、農場、小池塘,還能在水泥叢林間享受田園之樂的循環生態村,被護國神山相中,整區租下成為外籍工程師來台受訓的員工宿舍。

台積村住戶:「如果有什麼想法或者有什麼意見,可以直接到物管辦公室講,他們都可以很快速的處理,然後就可以解決,我覺得這個環境很好,尤其是比一般租的房子好,直接就是一個社區,有公園、有草地,感覺就是擁有一個大的後花園。」

從台糖打造的綠能循環住宅園區,到變身工程師聚集的台積村,因此服務也跟著升級。
 
台糖土地開發課黃廷碩:「當初因為這邊的住戶,是外籍住戶,所以我們的物管公司,他們在徵才的時候就必須要徵求一位英文流利的那個管理者,來這邊負責溝通聯繫這樣子。」

住客是台積電,未來在美國拓廠的生力軍,在台訓練期間,就住在台糖花費12.8億元,在台南高鐵站旁,打造的循環住宅。

台糖工程課課長吳建志:「它有趣的部分,那因為它剛好跟生態小屋,有一個結合在那我們的生態小屋裡面,我們盡量也透由通風的模擬去挑戰
它的這個自然通風性,那希望去盡量讓這個環境裡,回到一個自然健康、永續的一個狀態。」

中庭的公共空間,有用台糖舊廠回收的鐵軌做成的欄杆、還有檜木座椅、 
屋頂的太陽能板, 還能自給自足提供社區所有的公共用電,就連住戶水電數據,也要用大數據來分析。

台糖工程課蘇建儒:「其實我們大概每天可以回收大約20噸左右的(水)量,那就是會使用到,我們剛剛的那些中水池一個生態循環池,然後還有我們的中庭的噴灌系統,然後來對植物做噴灌。」

安全管控、智慧電能、智慧水網跟自耕食材等等的環境維生系統,而台積村的宿舍,提供了一房到三房的房型,而且循環經濟的概念,也涵蓋到了室內的空間。

台糖工程課課長吳建志:「例如像我們的我們大概有11個租賃的項目,家電、家具、空調衛浴、廚餘設備,甚至連床墊、電梯,我們都是租的。」

科技新貴進駐、高鐵加持帶動買氣與人氣,不只台南沙崙建案齊發,看準了消費力,還有跑車的車廠來布局。

台灣蒙地拿公司總經理劉冠甫:「我想也慢慢把南部的這個地方,當成是一個,不管是未來軟體、硬體,研發的一個重鎮也扮演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我想帶給整個南臺灣非常強大的一個火力,也造就了非常多的這些奢侈品品牌。」

光靠一間品牌展示間,義大利海神一口氣就賣出6台車,還有德國豪車的品牌也相繼進駐台南,而且在非假日的時段,商場裡就出現絡繹不絕的人潮以及國際精品也齊聚到這裡。

台灣三井公關部資深經理曾玲玲:「周邊是綠能科學園區、還有未來像台積電,這樣子的一個高科技產業進駐,其實也帶動許多的高端的一個消費能力來到這裡。」

非凡新聞記者陳盈卉:「緊鄰台南高鐵站的沙崙科學園區,在中研院
以及科技部的進駐之下,帶動了區域的發展,再加上還有科技大廠租下,整片園區做為他們的外籍工程師宿舍,也提振了當地的消費力,更讓這裡成為台南新興的富人聚落。」(陳盈卉 奚詩超 台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新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