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幣圈崩盤事件完整始末!300億美元市值兩天歸零 穩定幣「不穩了」原因為何?
加密貨幣市場日前爆發一場「史詩級」崩盤,全球第三大穩定幣「UST」和其原生代幣「LUNA」,300億美元市值直接化為泡沫。事件非同小可引爆全球投資人激烈討論!到底事件的起因為何?投資人又該如何改變投資策略?(圖源:路透社。)
▲加密貨幣市場日前爆發一場「史詩級」崩盤,全球第三大穩定幣「UST」和其原生代幣「LUNA」,300億美元市值直接化為泡沫。事件非同小可引爆全球投資人激烈討論!到底事件的起因為何?投資人又該如何改變投資策略?(圖源:路透社。)
字級:
A+
A-

加密貨幣市場日前爆發一場「史詩級」崩盤,全球第三大穩定幣「UST」慘遭狙殺,不僅價格與美元脫鉤,原生代幣「LUNA」更直接躺平,2天價格狂崩99%,300億美元市值直接化為泡沫,投資人擠兌潮引發幣圈地震,央行更在臉書示警,UST的崩盤可能是加密市場的「雷曼時刻」

「以幣穩幣」 USTLUNA怎麼套利?
相較比特幣、以太幣這些波動劇烈的加密貨幣,另一種錨定法定貨幣(例如美元),並以價值穩定為號召的「穩定幣」,常被用作購買加密貨幣的媒介,或是行情不佳時的「避風港」,加密貨幣間的互相轉換,比加密貨幣與法幣間的轉換更加方便,因此越來越受歡迎。

市場上的「穩定幣」有許多類型,像是市值最高的穩定幣「USDT」就屬於「法幣儲備支持型」,在發行1枚USDT時,發行商就要在銀行中存入1美元的等值資產,發多少存多少,確保穩定幣有足夠的資產作支撐。

而本次事件的主角UST與LUNA幣,則屬於「算法穩定幣」,是Terra生態系推出的「雙貨幣」,透過增發或銷毀原生代幣LUNA,達到UST錨定1美元的目的,每1枚UST可轉換「價值1美元LUNA幣」,並在轉換過程中賺取價差。

不可不知的幣圈崩盤事件完整始末!300億美元市值兩天歸零 穩定幣「不穩了」原因為何?

為了替UST造勢,Terra團隊還推出「Anchor協議」,就像銀行一樣,鼓勵投資人將UST存起來,年化收益高達20%。數據顯示,在UST崩盤前,180億美元的發行量中,就有140億美元存在Anchor中,占比高達75%,顯見比起利用雙幣轉換套利,投資人更傾向「領高額利息」,也為這場史詩級崩盤埋下伏筆。

穩定幣不穩!UST遭狙殺 LUNA閃崩
Anchor的年化收益立刻吸引許多資金進駐,UST成為全球第三大穩定幣,原生代幣LUNA價格更一度衝上119.5美元高點,市值突破400億美元,就在投資人讚嘆Terra生態系成功的同時,一場針對UST的狙殺也在悄悄醞釀。

作為能被載入史冊的崩盤事件,UST的崩潰來自多方利空夾殺,大環境遇上聯準會升息,衝擊加密貨幣走勢,加上創辦人Do Kwon買入大量比特幣作為儲備資產、Anchor協議入不敷出等問題,因此當Luna基金會(LFG)打算籌組新流動池而抽調資金時,蟄伏已久的巨鱷也終於等到獵殺的時機。

5月8日,LFG前腳才剛移除1.5億美元的UST,後腳就有人在市場拋售8400萬美元的UST,引發市場不安,之後更多有個「巨鯨」帳戶跟進大拋售,導致UST開始與美元脫鉤,儘管一開始仍在可控範圍內(0.95美元),但爆倉壓力及不安氣氛,讓Anchor存戶也開始出逃,市面上爆出大量UST,加劇脫鉤情況。

不可不知的幣圈崩盤事件完整始末!300億美元市值兩天歸零 穩定幣「不穩了」原因為何?
(UST徹底與美元脫鉤,20日低點約0.07472美元/CoinMarketCap)

按照機制,當UST低於1美元時,市場就要銷毀UST並鑄造LUNA幣來穩市,但在銷毀大量UST的同時,也會有大量的LUNA幣流入市面,加上疑似做市商Jump Trading與LFG為挽救UST,開始出脫手大量以太幣與比特幣,幣圈氣氛惡化,投資人加速出逃,雙重壓力之下,LUNA幣價格開始也急速下墜。
不可不知的幣圈崩盤事件完整始末!300億美元市值兩天歸零 穩定幣「不穩了」原因為何?
(LUNA幣價格狂崩至不到0.00014美元,市值僅剩9億美元/CoinMarketCap)

LUNA兩天狂崩99%,甚至與UST「市值倒掛」,投資人擔憂手上的UST無法套現,更瘋狂擠兌LUNA幣,Anchor中的存款由140億美元暴減至30億美元,LUNA幣一文不值,讓UST價值越來越低落,本應相輔相成的雙貨幣,卻成為互相拖累而墜入「死亡螺旋」。

儘管Terra團隊不斷吸收UST拋壓,並提出「硬分叉」等解方試圖搶救,卻都無濟於事,市場信心崩盤,甚至讓USDT一度與美元脫鉤、比特幣殺破26000萬美元,創下16個月以來首見低點。

UST遭精準狙殺 是華爾街巨鱷背後操作?
許多機構抽絲剝繭,指出UST與LUNA輕易被擊潰的原因,在於沒有法定貨幣作為儲備,而是依靠兩種貨幣互相平衡,且LUNA幣市值來自投資人的追捧,一旦大幅萎縮時,UST根本沒有足夠的資產「穩匯」,而創辦人買進比特幣做儲備,卻低估市場情緒,更加速UST與LUNA的沉沒。

PinkPanda Holdings執行長Adam Carlton認為,算法穩定幣機制的問題,是將加密貨幣當成另一種加密貨幣擔保,卻沒有跟真實世界的資產掛勾,投資人將美元投入比特幣、UST、Luna,一旦民眾決定贖回,這些代幣也全面崩潰。

因此資深幣圈投資人建議,最好選擇有法定貨幣作儲備的穩定幣,且資產透明度要高,不要以為市占率高就沒問題,像是USDT雖號稱有1:1儲備,但因為不夠透明多次遭質疑,可能無法應對突發狀況;此外,資產儲備最好以現金為主,若商業本票、債券等部位過高,可能會面臨無法等值兌換的情況,投資人仍然可能蒙受損失。

市場傳聞,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以及美國第三大對沖基金Citadel就是狙殺UST的「巨鱷」,傳出他們利用向交易所Gemini借來的10萬顆比特幣一次搞垮UST、弄崩比特幣,儘管三家公司均否認傳聞,但市場仍對這場可能由大型基金主導且「快狠準」的狙擊感到震驚,投資人除了寄望監管單位出手,更要切記「別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畢竟投資「穩定幣」是為了避風,可別把自己捲入風暴中心。(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神準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