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碳排趨勢!全球拚2050"氫能"29兆商機
字級:
A+
A-

全球各國積極發展氫能,近兩年美歐中日多國紛紛公布綠氫戰略,烏俄戰爭爆發後,德國為降低對俄羅斯的天然氣依賴,更和澳洲企業簽下採購綠氫備忘錄!我國國發會在今年三月底,也首度把氫能源納入12項關鍵戰略之一,一股氫能狂潮正在席捲全球。

全球第一艘,靠氫燃料電池推動的渡輪在美國舊金山灣亮相,六月上路服務,二月北京冬奧,上千輛只排水不排廢氣的氫燃料登場,創世界紀錄!這些大巴使用氫燃料電池,而且補充氫氣只要3到5分鐘和加油差不多。

北京氫能車駕駛司機:「這個車感覺就是踩著特別輕鬆,爬坡特別勻速,而且特別穩。」

全球氫能產業鏈正在成形,未來將投資近5兆美元興建基礎建設,高盛樂觀預估相關產值在2050年來到1兆美元,相當29兆台幣。

高盛分析師Michele Della Vigna:「我們必須以一種潔淨的方式
來生產氫能源,一旦我們找到解決方案,有朝一日它可能會占
全球能源市場至少15%,這意味著它的市場,每年將超過1兆美元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聚焦氫能源,視為淨零排放時代的天然氣接班者。」

全球為了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目標,歐美和中日韓都積極打造綠氫發展計畫,台灣也不能缺席,國發會在今年3月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正式把氫能源納入12項關鍵戰略,據國發會喊出的2050年電力配比目標,再生能源高佔六到七成,除了風力和太陽能外,氫氣占9%~12%。

光宇應用材料董事長何英志:「基本上氫能產業分成三大部分三個版塊,第一個是生產,第二個是儲運,第三個是應用,台灣這方面在應用的供應鏈算是相對比較完善,生產和儲運相對比較弱一點。」

目前台灣光氫能和燃料電池供應商就高達50到60家,除了把氫能拿來發電外,也有業者回收半導體廠廢料矽廢砂漿,轉化為二氧化矽和氫氣,生產鞋子等各種生活用品,把晶圓廢料變黃金。

光宇應用材料董事長何英志:「半導體的廢棄物如果加上水,它會產生二氧化矽跟氫氣,而且會產生熱能,所以它是一個矽的氧化還原反應,這也是台灣以所謂的矽島,半導體大國得天獨到之處。」

全球比拼氫能產業戰略,只是現階段製氫仍須使用化石燃料
也就是生產會排碳的灰氫,要生產真正乾淨的綠氫,成本非常高昂,如何加速生產綠氫,成了包括台灣在內,全球綠能產業當務之急。

德國媒體記者:「彭博新能源財經預測到2030年綠氫價格就可望比藍氫便宜,到了2050年以前,價格可望比灰氫更便宜。」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多次嗆聲,稱發展氫能源和氫能車愚蠢
但不只日本大廠豐田首款氫燃料電池車 Mirai在美國逐漸打開市場,英國也預計2025年起,以氫燃料為主要汽車燃料來源。

德國總理蕭茲vs.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2021.8.14):「汽車業的未來是什麼,是氫能車還是?當然是電動車,氫能車顯然在浪費時間。」

中國是氫能的生產龍頭,占全球產量的1/3,加上中國承諾在2060年達到碳中和,更把氫能視為汽車和重工業主要使用的綠能。全球近400項綠氫計畫正在進行,未來能源大國,可不見得是石油產地。(記者黃歆如、熊汝璽/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