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鏈斷料.成本增 工具機業:沒利潤寧不接單
字級:
A+
A-

烏俄戰爭及大陸嚴格防疫令,都推升國際原物料行情,甚至導致供應鏈斷料,工具機業近期接單衰退至少15%~20%,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工具機業放緩腳步,沒有利潤的訂單寧可不接。今年整體大環境變數多,不過工研院仍看好工具機業表現,預估今年產值年增6%

高效率自動化設備,動力裝置快速運轉塑型,工具機是機械零件製造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動力裝置,只是最近關鍵零組件不斷上漲,加上訂單不像去年那般火熱,接單衰退15~20%,就有工具機廠直接表示,沒有利潤的訂單寧可不接。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最近的疫情,供應鏈整個都不穩定,交期也蠻長的,所以在接單上,如果獲利沒有達到,一定的能夠符合公司營運標準的話,當然寧願不接單。」

其中程泰集團已率先表態,亞崴程泰兩工具機廠,通知客戶漲價,暫停接受交期六個月以上,且沒有利潤的長單,另外在大陸嚴格防疫下,許多客戶因此降載生產,貨出不去、零件供料也進不來。

許文憲:「最近那個匯率是有貶值,對於出口的我們這種,工具機產業是不無小補,那如果我們要面臨競爭的強國,日本比我們貶值更快更兇,還有韓國,都造成我們成本還有市場的壓力。」

儘管黑天鵝滿天飛,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仍預估,今年台灣機械設備製造業產值為1兆1,833.8億元、年增6.41%,工具機產值為1,387.4億元、年增6%。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組長熊治民:「金額部分其實都還是,有一些比較顯著的成長,今年1~4月,那像台灣出口到歐洲的工具機成長58.7%,美國成長50.8%,看起來Q2~Q3的變數是很多,但是我們認為說,因為現在整個全球經濟,還是處於復甦的成長階段,國內的製造業的復甦,那相對來講,需求也蠻強勁的。」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組長熊治民建議,中長期而言,台灣機械產業面臨,更不穩定的原物料供應條件,以及更分化的市場區塊,建議企業加速提升供應鏈韌性,持續開發新市場,並強化產業生態系的合作,才能在動盪的大環境下,持續走穩。(記者 唐家儀、柯思安/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全球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