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夜市烤雞腿飯 皮香肉嫩飯湯免費續
師大夜市裡這家開了二十多年的泰式烤肉飯,"招牌烤雞腿飯"選用十兩重的雞腿肉,以香茅、檸檬葉和南薑等辛香料醃製,經過烈火燒烤,表面烤出焦香,吃起來肉嫩鮮甜,味道香濃。(記者吳承芸/攝影)
▲師大夜市裡這家開了二十多年的泰式烤肉飯,"招牌烤雞腿飯"選用十兩重的雞腿肉,以香茅、檸檬葉和南薑等辛香料醃製,經過烈火燒烤,表面烤出焦香,吃起來肉嫩鮮甜,味道香濃。(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台灣有許多經典的老牌夜市,在師大夜市賣了二十多年,人稱"師大第一腿"的泰式烤雞腿飯,選用十兩重雞腿醃製,經過大火燒烤,表皮烤到焦香柔嫩,汁多鮮香,特別下飯;很多人還會點這道泰式霜降豬肉飯,淋上特調的羅望子醬,豬肉脆嫩,味道酸甜開胃。這裡的白飯和雞湯都能免費續碗,是許多學生和小資族的美食口袋名單。

夜幕才剛剛降臨,台北師大夜市各家燈火升起,巷子裡這家人稱”師大第一腿”的泰式烤雞腿飯,烤肉架上傳來的陣陣肉香,直叫人難以抗拒。顧客林小姐:「它雞腿肉很強耶!它就是不會老、很嫩,因為雞腿肉很容易老,但是它不會。」顧客林先生:「我吃了差不多二十二年,幾乎一個禮拜吃五到六天,算是它的老主顧了。」

客人吃不膩的泰式烤肉飯,還有烤到鮮香濃郁的"泰式松阪豬肉飯"、"泰式鯖魚飯"、"泰式打拋豬肉飯",滿滿的泰式風味定食,外加白飯、雞湯都能免費續加,超佛心的夜市烤肉飯,難怪客人一吃就回不去了。顧客林小姐:「它的白飯跟湯都可以免費讓你吃到飽,平價又好吃,然後價格又實惠。」

高CP值的泰式雞腿飯,選用的雞肉都是老闆郭世明仔細挑選來的。老闆郭世明:「我這個雞腿是九兩到十兩之間,而且它的厚度很厚,可以達到我的標準。」泰式料理最注重辛香料,所以郭世明二十年前,還真的飛到泰國學醃料,香茅一定要先剁碎再細切,檸檬葉也不能一整片使用,而是切成細細碎碎的,滋味才會有東南亞的風味。老闆郭世明:「這個雞腿是醃二十四小時最好吃,你醃過頭或是醃時間不夠,它也沒有那個味道。」

因為這股香味是郭世明和家人,早期到泰國旅遊鍾愛的味道,一支支裹上香料的雞腿肉,在炙熱烤台上熱力大放送,被高溫烈火逼出油脂,光看就曉得這味道,充滿鮮甜的肉汁。老闆郭世明:「雞腿就是兩邊烤,然後要不時翻來翻去,因為你烤久了自然會有經驗,所以就會烤得越來越好吃。」

雞腿肉烤得焦香濃郁,瀰漫淡淡的東南亞氣息,上桌之後再淋上俗稱"酸子醬"的羅望子醬 ,味道酸香開胃,不時挑逗客人的唾液腺,雞肉皮Q香嫩,酸甜的醬料更提升香味,搭配白飯每一口都很對味,配菜有豆芽菜、百頁豆腐、高麗菜和地瓜,四、五樣小菜,樸實的百元價格,果真讓饕客一吃好幾年。顧客林小姐:「雞肉的皮不會讓你覺得油膩,它有把醬汁烤進去肉裡面,所以你吃起來就是很唰嘴。」顧客林先生:「那個肉吃起來會有一點點焦香,可是它又沒有烤焦,吃起來我覺得很搭配白飯,所以我時常來吃。」

能勾起饕客食欲的,不只有泰式烤雞腿飯,烤台上的醬烤鯖魚也不惶多讓,上百度炙熱高溫,把鮮魚表面烤得嗶嗶啵啵,濃厚的鮮魚香味直竄客人的味蕾神經,讓海鮮控難以抵擋,這股鮮美誘惑。

師大夜市裡百元的泰式鯖魚飯,一整片醬烤鯖魚飄散迷人鮮味,淋上酸酸甜甜的香蒜辣椒醬,魚皮Q軟、魚肉香嫩,味道裡還竄出檸檬、香茅的淡淡清香,令人彷彿倘佯在泰國,很有東南亞的風情。顧客林小姐:「它的肉很扎實,但是也不會很老,可是重點是它的醬汁超好吃,我覺得它醬汁真的很好吃。」

每天在烤肉台前奮戰的郭世明,在師大夜市賣泰式烤肉飯二十年,他看盡夜市的興衰更迭,以前生意好的時候,烤肉可以烤到廢寢忘食,就連短暫的休息時間都覺得是一刻千金。老闆郭世明:「最顛峰的時候是一天烤一千多支,就是烤到全身都是汗,這麼辛苦也是希望讓客人吃到,最好吃的烤肉。」

但隨著師大夜市,店家一個個搬家,人潮漸漸散去,郭世明的泰式烤肉飯,生意也不如以往,原本打算歸隱家鄉,但一看見客人吃飯滿足的表情,也讓他捨不得和客人道別。老闆郭世明:「有一些學生或上班族的客人,都會跟我說很好吃給我一個讚,也因為這樣讓我很有信心繼續做下去。」

烤肉架上被滾燙烈焰,燒烤的泰式霜降豬肉,也是點餐榜上前三名,表面烤到不斷冒出微小氣泡,發出滋滋聲響,還不時滲出香甜的肉汁。老闆郭世明:「在泰國市場或是小吃店,這個松阪豬肉是很流行的,大概就是他們的國民美食,他們店家都會拿出獨門蘸醬給客人吃,每家味道也都不一樣。」

泰式霜降豬肉飯,淋上郭世明特調的羅望子醬汁,鮮香酸甜的香氣急攻客人的嗅覺感官,松阪豬肉脆嫩香甜,雖說肉片切的薄薄的,但沾附了些許醬汁,吃了相當下飯。顧客林先生:「霜降豬我吃起來是很新鮮的,跟雞腿並論的話,肉質吃起來有一點點脆,再加上它的醬料這樣子來吃,我覺得配白飯,跟配那個菜一起來吃,我覺得很好吃 。」

泰式料理絕不能獨漏打拋豬肉飯,融合香茅、打拋葉和鮮肉的鮮濃香味,聞起來很有濃郁的九層塔香氣,簡單配著白飯,一入口鹹香醇厚,米粒香Q 鮮肉細嫩,吃完還能感受到肉香在嘴裡繚繞,令人滿是回味。顧客林先生:「因為打拋豬切的細細碎碎的,搭配那個辛香料吃起來,有一點南洋風味這樣子,我喜歡把它攪在一起,吃起來很有味道。」

郭世明在夜市賣泰式烤肉飯,賣了這麼多年,每天兢兢業業,調理出許多泰式美味,就算許多人說師大夜市風光不再,但他相信客人依舊會回到老地方,重溫記憶中的美好滋味。老闆郭世明:「很多人說師大夜市好像已經不在了,其實我們都還在,都還是很努力的維持,希望能繼續經營下去這樣子。」

不受大環境影響,郭世明依舊認真打拚,他想給客人的心意,就如同烤肉架上的鮮美燒肉,溫度愈熱,香氣愈是濃重。(記者黃薰逸、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前進關鍵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