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股哪裡香?三大因素支撐股價?!
受到烏俄戰爭、聯準會升息及中國封城防疫的衝擊,外資今年狂砍台股7859億元(截至5月12日),市場資金布局明顯由攻擊型的電子股,轉向防禦力較強的族群。(圖源/非凡新聞網、遠傳官網)
▲受到烏俄戰爭、聯準會升息及中國封城防疫的衝擊,外資今年狂砍台股7859億元(截至5月12日),市場資金布局明顯由攻擊型的電子股,轉向防禦力較強的族群。(圖源/非凡新聞網、遠傳官網)
字級:
A+
A-

受到烏俄戰爭、聯準會升息及中國封城防疫的衝擊,外資今年狂砍台股7859億元(截至5月12日),市場資金布局明顯由攻擊型的電子股,轉向防禦力較強的族群,像是過去「牛皮」的電信股,居然在台股頻頻失利的4、5月天,不僅股價抗跌,甚至有創高表現,究竟台灣電信股現況如何,擁有什麼條件呢?

電信股哪裡香?三大因素支撐股價?!

一、黑天鵝滿天飛 卡位抗通膨防禦股
如果要提幾個今年的財經關鍵字,那絕對離不開通膨、戰爭與升息,黑天鵝滿天亂飛,對去年股市主流電子股造成極大壓力,美國那指、費半今年已經重挫近3成,台灣電子指數也大跌16%,指標股台積電更頻頻破底,相較之下,電信股股息穩定、殖利率表現中上,成了抗通膨、抗升息的避險標的。

電信股長久以來都是存股族熱愛的佈局標的,雖然今年現金殖利率表現相對黯淡,但卻是因為其他公司去年受惠疫情需求爆賺一波,今年大手筆發放股息,才有現金殖利率異常飆高的情況,若實際觀察電信股股利政策,在一般情況下其實並不遜色。

中華電去年EPS 4.61元,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近4.61元,雙雙改寫4年新高,股息配發率逼近100%,殖利率約3.7%,與過去5年平均值相當,表現穩定;遠傳去年稅後獲利91.2億元,EPS 2.8元,創下近3年新高,現金股利擬配發3.25元,也與過去三年持平,配發率達到116%。

台灣大去年稅後獲利110億元,雖然創下14年新低,EPS下滑至3.9元,但股息政策也毫不手軟,現金股利與去年持平在4.3元,殖利率超過4%。

電信股哪裡香?三大因素支撐股價?!

二、三大吃兩小 5G時代三雄鼎立
電信業競爭激烈,為搶客戶長期殺價競爭,一路從2G殺進5G時代,但電信頻譜標金與設備建置成本高昂,如果不是家大業大很難長期抗戰,相較中華電、台灣大、遠傳這三家深耕多年的老將,後起之秀台灣之星與亞太電進入5G時代後明顯吃不消,最後乾脆「打不過就加入」,選擇與大型業者合併。

儘管台灣之星長期陷入虧損,但5G搶照滑鐵盧,亟欲搶救下滑用戶數的台灣大,仍在去年底拍板通過合併案,震撼市場,雙方合併後,台灣大在5G主流頻段3.5GHz頻寬,將從原來僅有的60MHz提升至100MHz、超越中華電目前擁有的90MHz,戰力大幅提升,有望扭轉劣勢。

「台台配」成局後,遠傳今年也宣布將併購鴻海旗下亞太電信,5G戰力大升級,雙方標得的連續2600MHz TDD頻段可整合為40MHz的5G頻譜,並與遠傳手中的的80MHz,組成業界最大的5G頻寬120MHz,並擁有連續800MHz的28GHz頻譜,「新遠傳」因此備受市場期待。

三、外資推波助瀾 低調搶進電信股
隨著升息議題與併購題材發酵,外資法人也早早開啟布局,三大電信中尤為青睞遠傳,今年3-4月間一度創下連續39天買超紀錄,全年更只有4個交易日呈現賣超,累計今年買進12.9萬張,推升遠傳股價狂奔27%,追平2013年7月創下的歷史高點83元價位。

有了外資推波助瀾,電信三雄無論是在5月或是全年表現,都明顯優於大盤,儘管中華電不具併購題材,但股利穩定、加上用戶量仍稱冠三雄,外資5月續買1.5萬張、全年買超10.1萬張,雖然單月股價下挫5.3%,表現較差,但今年已經上漲6.4%,更在4月底刷新歷史新高132.5元,表現優於台股。

台灣大去年營收、獲利雖表現落後,但併購案帶來的效益可期,外資今年也買超2.3萬張,5月至今僅下跌1.8%,全年累計漲幅6.5%,同樣優於台股,也比電子、金融或是熱門的航運股更抗跌。

不過投資人若想入手電信股,仍有幾點需要注意,像是三雄的股利政策,除了中華電信100%由盈餘配發,遠傳與台灣大為了維持往年水平,均有用到「資本公積」,獲利表現仍待觀察;此外,亞太電併入遠傳雖然已經經過股臨會通過,但「折價出售」引起部分股東不滿,並發起決議無效的訴訟,之後是否仍有變數,還需投資人多加留意。(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前進關鍵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