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擴產鬧人才荒 前進校園"預先培育"
字級:
A+
A-

今年有高達七成五的半導體公司都缺人,因此不只”晶片荒”,”人才荒”也來了。如何培養優秀的科技人才,是台灣科技業維持競爭力的重要課題。陽明交通大學裡有一個特殊的教育平台,透過跨領域的課程設計,要求學生實際做出成品,例如賽車、無人機、機器人、VR/AR元宇宙等,電機系要搭藝術設計、資工系要搭傳播人才,理工結合人文,講求”團隊戰力的未來”已然到來。

疫情讓全球爆發晶片荒,帶動半導體熱翻天,現在人才荒也來了。

聯電 總經理 簡山傑:「因為有新廠,所以真的是缺人,我想缺人是全面性的。」

少子化加上科技業需求大,人才越來越難找,只能提前到校園來搶人,但未來人才
還得預先培育起來。

陽明交通大學在學學生:「這一台整車都是我們做的,那一台是有包含,一些廠商贊助的零件,車架是沿用我們學長的舊車,然後把他們的廢棄零件,拆掉重新噴砂打磨。」

這台方程式賽車上面打滿了,贊助研發的公司名,全車由內到外,都是陽明交大學生的心血,還有這台結合了元宇宙技術,的虛擬遊樂園,更是他們跨系跨領域的得意作品。

陽明交通大學在學學生:「一個是我們資工系會寫程式,應用藝術所會做音樂,然後傳科所他們會寫故事,這堂課裏頭我們就會,彼此討論一些怎麼,把完整遊戲做出來的過程。」

半導體科技業現在要的人才,不再是單一科系專才,而是能夠團隊合作,跨域共享具有實作能力。

陽明交大ICT創創工坊 執行長 楊秉祥:「結合不同領域的老師,同時也納入不同領域的學生,讓他可以在團隊合作中學習,或是應用各領域的專長來整合,發展新興領域的實作能力。」

緊跟著產業趨勢走,像是機器人 無人機 ,數位製造 ARVR元宇宙,還有現代藝術表演者的光影翅膀。

陽明交通大學在學學生:「我們這些翅膀是用,金屬和壓克力去製造,會到一些機械系加工上的知識,然後裡面控制電燈還有馬達,就用到一些電機系的知識。」

未來這些理工人才,也要結合人文,音樂以及美術設計。

陽明交通大學在學學生:「我們從來就是不會,真的把它實作出來,就可能頂多停留,在設計圖的部分,這次是真的有一個機會。」

球場蓋好了 人就會來嗎,SEMI調查顯示,今年全球有高達七成五,的半導體企業都缺人。

環球晶 董事長 徐秀蘭:「我們至少今年至少需要,在環球晶圓這個體系,包括中美矽晶,合起來需要500人,所以還在找人當中。」

各大晶片廠 猛力擴廠,人才哪裡來,深入校園產學合作,培養未來的高階好人才,第一步要從這裡出發。(記者 朱月英、姚尹哲/新竹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