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產能緊繃! 環球晶"握有長約"訂單滿
字級:
A+
A-

疫情持續驅動全球數位化轉型,使得半導體在人類生活中變得更不可或缺,現在各國卯起來蓋晶圓廠,但矽晶圓片的擴產腳步還來不及跟上,因此各家晶圓廠如台積電、世界先進等,為了綁住上游原料端,正在與矽晶圓廠簽訂”三年到五年的長約”來確保供料正常。因此未來12-18個月,矽晶圓業者如環球晶、台勝科等,仍享有強大的定價權和超高的訂單能見度。

外面天氣冷颼颼,矽晶圓廠裡面可是熱烘烘,這台巨大的長晶爐裡,正在用1千多度高溫,鍊出這樣一根根的矽晶圓棒,而環球晶今年的產能,早已被客戶預訂一空。

環球晶 董事長 徐秀蘭:「就矽晶圓來看的話,基本上所有都滿,但是最最最緊的就是12吋,因為所有的客戶幾乎擴產,它通通都是擴12吋,所以12吋是最緊的。」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總被客戶追著跑要簽長約,因為不只12吋緊繃,8吋矽晶圓供給,也是持續短缺,未來12到18個月,都是賣方市場。

環球晶 董事長 徐秀蘭:「今年我們會有,新產能出來的是,我們在前年年底的時候,有海外資金回台的時候就在,台灣擴了12吋磊晶,那個部分是在第一季,就是這個季度,就慢慢開始已經送驗。」

如此看來環球晶今年營收,要持續突破600億元不難,但令人頭痛的是,矽晶圓以及原料的運輸成本,還在節節高升中。

環球晶 董事長 徐秀蘭:「最主要是運輸,運輸我們本來說塞港,應該在去年年中間,拖一下就會好,但事實上現在就運輸來看,週期還是長,櫃子還是缺,然後運輸成本還是非常的貴。」

再加上新型變種病毒,航運供應更加吃緊,通貨膨脹亦使得原物料成本上漲,但半導體更是,全球數位轉型不可或缺關鍵產業,各家晶圓廠今年,持續擴產腳步積極。

力積電 總經理 謝再居:「產能還是繃得非常緊,有很多現有的客戶,所需要的額外的產能,我們沒辦法提供,更不用想說,有新的客戶想要進來。」
世界先進 董事長 方略:「我們現在還是,供不應求的狀態,產能擴展我們還是,在繼續進行,目前的計畫 都是,在現有的八吋廠裡面,繼續擴建產能。」

晶圓廠訂單滿手,擴建計畫更是馬不停蹄,而矽晶圓片的原料供給,就如同開了新餐廳,不能沒有米沒有菜,可確定的是,矽晶圓業者在2022年,將繼續將享有強大的定價權,和超高的訂單能見度。(記者 朱月英、姚尹哲/新竹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