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捐款遭盯上! 百家公益團體爆資安疑慮
字級:
A+
A-

年關將近是捐款旺季,但愛心捐款卻被駭客盯上,上百家公益團體爆資安風險,26年歷史的至善基金會遭個資外洩,於是詐騙集團假借基金會名義,誆稱捐款程序有誤,誘導民眾轉帳而被詐騙,基金會緊急強化資訊系統,增聘資訊專員,但資安漏洞猶如未爆彈。

20多年來在雲南、緬甸、台灣、越南,幫助9萬6千名偏鄉孩童,獲得教育和照顧資源的至善基金會,從去年八月開始,辦公室裡電話鈴聲大作。

員工:「喂!至善您好!」

全是接到詐騙電話的捐款人,打來確認資訊,因為至善20多年來,委託一家網軟資訊公司管理捐款資料,但卻遭到駭客入侵,部份捐款人的個資外洩,導致詐騙集團假借基金會名義,誆稱捐款程序有誤或是系統要更改,誘導捐款人操作網銀或ATM轉帳而被詐騙,並非信用卡卡號外洩。

至善基金會副執行長武庭芳:「我們是有做到預先的保護,譬如說不需要存在資料庫裡面,譬如說信用卡號,卡號不需要全部都存在,會有幾個號碼是不填寫的,但是這次的事件,他外洩的情況是電話號碼跟姓名。」

萬華分局偵查隊巡官賴重睿:「他們(網軟)有些資料庫,可能因為人員成本的關係,沒有做全面性的維護,那可能就是在某些資料庫中,就被駭客植入一些木馬。」

協助至善基金會調查資料外洩的資安警察賴重睿指出,捐款要徵信、抵稅,資料填寫必須正確,讓詐欺集團有機可趁。

萬華分局偵查隊巡官賴重睿:「像捐款資料,它這資料是非常具有價值性的,因為畢竟大家都是善心人士,他們在捐款的時候,一定都會留他們個人資料,犯罪集團就會利用這個資料,再進一步地再去跟民眾聯繫,然後再做詳細地就是在一些話術,然後再一而三再而三地去做行騙。」

而至善當務之急要求系統商,迅速通發簡訊提醒捐款人,也在所有社群網站打出警語,希望捐款人不要再上當受騙,從事助人服務超過20年的武庭芳,想到捐款人的善心被惡意破壞,不禁語帶哽咽。

至善基金會副執行長武庭芳:「我們的捐款人,他們辛辛苦苦存下來的這些錢是為了要做善事,為了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反而被詐騙集團用這樣的方式被騙走,其實我們每次聽到這樣的事情,我們都非常非常的心痛,我們同仁有時候接電話會接到哭。」

資料外洩至善責無旁貸,緊急強化資訊安全系統,是最迫切的下一步。

至善基金會副執行長武庭芳:「把我們的資料,要轉到微軟的雲端去,我們覺得這是比較安全的,那另外一個作法是,我們也開始在我們的機構裡面,因為過去沒有一個專職的資安這方面的人員,過去都是用機構裡面的同仁在兼著做。」

16家受到損害的公益團體,準備對網軟資訊公司未善盡資料保護責任,採取民事訴訟求償,畢竟對於公益團體來說,信任是最寶貴的資產,由於公益詐騙頻傳,呼籲捐款人要提高警覺。(記者黃梅琴、黃彥彰/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神準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