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時代來臨! 智慧交通法律因應趨勢
字級:
A+
A-

無人車、智慧交通,近年來成為各大都市共同關注的議題,各國也競相發展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技術,目前在台灣,也已陸續修法,讓無人車可在道路上進行測試,不過由於高度的都市化、人口過於集中,自駕車因此面臨了複雜的AI交通法律問題,今天在新竹召開的這一場”人工智慧與法律國際學術研討會”,就邀請了國內外產官學研的專家學者,進行了一場深入的探討。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無人自駕車 智慧交通時代即將來臨,為了提早迎接新興科技,第四屆人工智慧與法律國際學術研討會,在3號邀請國內外專家,進行熱烈討論。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 簡任技正 劉建邦:「它是一種破壞性的創新,它對於我們的現在的運輸體系,確實有造成衝擊,比如說我們講,前幾年的Uber的爭議,所以我們透過人合法,車合法然後服務合法的方式,來去修訂相關的法規。」

近年各國無不競相發展,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技術,智慧交通是大家高度關注議題,而無人車上路前,完善的法律配套不能少。

法務部 政務次長 陳明堂:「不能用舊的一種傳統的模式來思考,這方面各個部門,包括結合技術部門,也就說公部門,私部門要能夠相相結合,比方說私部門在研發,公部門不是只有管理而已,不是在限制你,而是如何順應這種趨勢,來做適當的一個處置。」

科技業 車廠努力研發無人車技術,與政府公部門的法律政策必須同步,目前已修法可讓無人車,在道路上進行測試。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 簡任技正 劉建邦:「包含像現在新竹市新竹縣這邊,我們都透過長期的補助,包含比如說竹北園區周邊,我們透過AI CCTV,去做一些感測。」

AI科技在自駕車的滲透已成為新型態,各個專家學者,在會中也從不同角度,提出問題與解決方法。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所長 李建良:「萬一如果它肇事的時候,責任怎麼樣釐清,自駕車最大的困境,或是它最大的問題,就是到底是人為因素,還是系統因素。」

這不只考驗著政府的監管能力,同時也期盼透過,人工智慧法律的推動,讓台灣跟上國際腳步。

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 秘書長 朱宸佐:「像我們科技部有提出,AI的倫理的一些規範,現在目前立法院也有,人工智慧倫理的一些修正草案,這是一個初步的框架,但是針對自駕車規範的框架,目前國內還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包含IOS2626的這個標準,我們也需要跟國際接軌。」

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 金會 執行長 張麗卿:「我們這一次邀請到美國Calo教授,還有德國的Hilgendorf教授,以及在大陸的申衛星,清華大學法學院的院長,針對這幾個國家的這個,相關自駕車的立法提出,他們最新立法修正。」

可以想像未來的世界,車子由電腦駕駛,人類可以盡情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與安全性,但包含個資、駭客、AI法律等諸多問題,還得靠人的智慧來解決。記者 朱月英、姚尹哲/新竹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神準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