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10年後182站 軌道能讓房價鑲金?
字級:
A+
A-

台北市長柯文哲宣佈環狀線南北環段,半年內就會開工;加上正在興建中的信義線東延段跟萬大線,未來10年北捷可望達到182個站點。而看好「到站即到家、到站即到公司」的優勢,近期環狀線的土地開發招商說明會就吸引26家建商到場關注。不過,捷運真能讓房價翻身嗎?專家說,可不一定。

黃白列車穿梭隔音牆,環狀線通車將近2年,站點上方的土地開發案,「招商」陸續展開,不只有新北產業園區,要興建商辦大樓,新埔民生站打造到站就到家的共構宅,明年3月截標的板新站,說明會更吸引26家廠商出席。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現在環狀線雖然說現在是第一階段,但是未來它現在環狀的整個圓形,包括北環段跟南環段,今年的十月也已經動工了,所以像我們這幾個案子的招商,都吸引蠻多的廠商來聽,他們對於這個投資的意願也都蠻高的。」

即使平均造價漲了近三成,還是要投資,招商說明會依舊座無虛席,或許就是看好,軌道經濟對房市的支撐性。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一般我們在看捷運沿線,如果300公尺或100公尺以內,大概100公尺裡面它這個房價,可能會比周邊,可能會多了兩三成以上,疫情之後我們自己公司的研究,大概就它會是,整個城市會比較朝向一個,『多核心』的發展。」

TOD對大眾運輸周邊高強度開發,複合式共構如雨後春筍,只是跟著捷運買,房價真的就會鑲金嗎?

這裡是「廣慈/奉天宮站」,信義線東延段要從象山站,一路沿著信義路六段、福德街、中坡南路一直到玉成公園,預計2023年底完工。附近店家:「當然是蓋好了帶來人潮,這邊生意會變好。」

尤其廣慈博愛園區,即將注入1527戶社宅,更凸顯新站點要消化人流的重要性。附近住戶:「1000多戶移入的話,擔心這附近,因為這附近路不是很大,所以希望捷運可以趕快好。」

「廣慈/奉天宮站」有園區開發跟交通兩大利多,不過抬頭一望整排的老房子,行情落在6字頭,大約是一站之隔「象山站」的一半,房仲業者認為,平平攏系「信義區門牌」,但先天居住條件,即使有捷運撐腰,房價恐怕也很難翻身。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像是所謂的木柵站,萬芳醫院站或者是萬芳站,以及我們討論到的北投站,甚至是這個廣慈站,所謂的這些區塊,可能都會有一些山區的影響,在台北市這個山區的影響,可能都會相對之下,導致它即使有所謂的軌道宅,可能也會有一些(房價發展)限制。」

先天條件限制,可能成為房價補漲抗性,但若真想入手潛力捷運宅,時間點也很重要。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比方說開通前的半年、一年,會有一個比較好的發酵的效果,但是其實在開通之後,可能就會達到一個飽和的情況,如果沒有其他更新穎的機能建設的話,可能都會導致說,它可能沒有辦法隨著捷運的開通,而帶動它的房價上漲。」

房仲業者認為,捷運是「錦上添花」,但要想「雪中送炭」,恐怕就沒那麼簡單,從站體開發重大建設,到個別站點的區域近況,都是買房下手前的評估要點。(記者 高昱晴、黃彥彰、吳國豪/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