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談"經營人" 親曝台積電"營運策略"
字級:
A+
A-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26)受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之邀,進行專題演講,張忠謀不只揭露自己在1998年擬定的台積電營運策略,也透露英特爾新任執行長曾經在2015年拜訪過他。不過談到各國都在推動半導體補助,張忠謀也重申,美國半導體供應鏈不完整,生產成本高,如果想要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不可能會成功。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兵家必爭之地,那個是我兩年以前在運動會講的,現在還是如此,現在更如此,就是大家都要台積電。」

對於台積電的國際地位,創辦人張忠謀還是很有信心,看好越來越重要,暢談起自己過去的經營之道,也借鏡競爭對手英特爾,強調CEO最好是技術出身。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至少英特爾現在的CEO忽然發現,他最近就在說英特爾最近股價又不好啦,分析師又降評等,降評等了,現在的CEO他才做了半年多而已今年2月上任,他是一個技術人,他以前那幾個連技術人都不是喔,那公司怎麼會做的好,每一個英特爾CEO我都認識,包括這個傢伙這個傢伙在五年以前,我說這個傢伙有點不客氣,可是他對台積電,現在也很不客氣噢,我也不過只是以其人之道來反制它。」

幽默爆料自己和英特爾新CEO,亦敵亦友的好交情,張忠謀也大讚對方是個人才,但包括英特爾在內,談到美國想要推半導體在地製造,張忠謀更直言不可能會成功。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我是講過這個是一個不可能的『逆轉時鐘』,如果要在美國重建一個完整的供應鏈,在美國的半導體供應鏈這不是一項可能的挑戰,就算花費上百億美元,仍然會發現這是不完整,還是會發現供應鏈不完整,並付出高額成本。」

隨著台積電將赴美、赴日設廠,在跨國人才管理上,張忠謀也坦言不像本地人管理般容易,但台灣半導體仍充滿競爭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當台灣人到海外各個廠區管理人才,會和美國人之前管理其他人一樣嗎,這是不可能的,我認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藉由在台灣生產還是可以在世界保有競爭力。」

張忠謀除了大談起自己60幾年來的經營之道,親自手寫擬定的台積電策略,更是首度曝光。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這是我三十幾年前,在台積電唯一手寫的策略,1998年現在已經20幾年,所以我可以把他公開了,台積電的管理策略,第一個是規律的獨立的客戶服務,客戶第一喔!」

不但要滿足客戶需求,在品質可靠度上也要靈活應用,張忠謀更強調台積電的訂價策略,是獲得溢價,靠著這些策略,才得以建立起台積電這座護國神山。(記者林威欣、林家弘/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