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起頭 聯電.世界先進明年傳漲價10%
字級:
A+
A-

雖然近期電子產品出貨延宕及終端需求降溫,但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情況延續,在台積電調漲明年代工價格10%至20%後,聯電力積電與世界先進等,近期也傳出已陸續通知客戶將在明年第一季,再度調漲價格逾10%,而業者皆不評論相關議題。不過晶圓代工市況熱,最新又有傳聞聯電將斥資千億元,興建位於新加坡的第二座12吋廠。

不論是實時控制、AI自動化生產,還是提升偵測運輸速度都能夠靠5G網路達成,疫情加快數位轉型,半導體晶片產能供不應求,繼台積電調漲2022年晶圓代工價格10%至20%後,原本抱持觀望態度的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二線廠,近期也傳出已陸續通知客戶,將在明年第一季再度調漲價格超過10%幅度,而且上半年產能已全部賣光,訂單能見度看到下半年。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需求還是在持續的一個非常強烈的狀況的話,確實整個晶圓代工業者是有一個可以調升的底氣在,但其實面對第一季整體淡季效應的時候,我們會認為說整體的調漲幅度恐怕不會像10%這麼大,應該大概幾乎是落在5%到7%上下的一個水準。」

業者不評論漲價傳聞,近期半導體市場又雜音不斷,但各大晶圓代工廠仍然看好未來需求不減,積極啟動蓋廠擴產的規劃。最新傳出聯電將斥資千億元興建於新加坡的第二座12吋廠,可能採40奈米以下製程生產,月產能至少2到3萬片,而對此,聯電僅表示隨時都有在評估擴產,現階段仍著重南科P6廠建置。

儘管聯電如此回應傳聞,但在各家半導體廠不斷擴產的氣氛之下,包括京鼎亞翔、帆宣等設備商營運商機也跟著火熱起來。

京鼎財務長陳鎮福:「半導體晶片的部分需求還是很強勁,所以整個晶圓代工這邊這一塊看起來,不管是台積電或者聯電,他們產能基本上都滿載,而且價格也往上提,設備業或整個半導體的需求,至少到明年都看起來都還是一片美好。」

全球半導體晶片產能嚴重供不應求情況延燒至今仍未停歇,帶動廠務、設備與材料等供應鏈明後年接單強勁成長,半導體業也都蓄勢待發。(記者曹再蔆、陳柏誠/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