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鈷飆漲撐不住!?特斯拉:標準版車款改用磷酸鐵鋰電池
鎳、鈷飆漲撐不住!?特斯拉:全球標準版車款改採磷酸鐵鋰電池。
▲鎳、鈷飆漲撐不住!?特斯拉:全球標準版車款改採磷酸鐵鋰電池。
字級:
A+
A-

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預估,未來20年各界在實踐淨零碳排的競賽中,鎳、銅、鋰、鈷等關鍵原料的需求將翻漲6倍,尤其與電動車電池製造密不可分的鎳、鈷金屬,近來價格更是飆漲,特斯拉(Tesla)週三(20日)也因此宣布,全球的標準版車款將全面改用磷酸鐵鋰(LFP)電池。

電動車大廠均習慣使用的鎳鈷氧化鋁(NCA)電池,具有較能提升電動車性能的關鍵優勢,儘管鈷金屬長期面臨開採的道德爭議,鎳金屬則有容易燃燒的問題,仍是目前高階電動車的主流電池種類,特斯拉也不例外。

鎳金屬最新報價更是受全球第二大礦商淡水河谷的罷工影響,價格飆破7年新高,令特斯拉財務長Zach Kirkhorn直言,已衝擊電池製造,儘管這些成本並非無法支應,但也是不少的花費。

執行長馬斯克更早在前幾年就不斷表示對鎳供應吃緊及價格飆升感到擔憂,也在去年的特斯拉電池日預告,公司考慮讓較低價之車款,率先改採磷酸鐵鋰電池,而長程車款使用錳鎳化學物質,電動卡車與電動皮卡則使用高鎳化學物質。

如今特斯拉決定效仿寧德時代,將全球的標準版車款轉而使用生產價格相對便宜且穩定的磷酸鐵鋰電池,但該電池的密度表現較差,連帶影響能源強度是一大致命傷,但目前已積極改善此缺點。

市場分析師認為特斯拉更換電池種類的決定,是對磷酸鐵鋰電池未來技術的看好,有信心能兼具成本與表現,如此一來更可以讓電動車製造商在不調整售價之下提高獲利。

目前磷酸鐵鋰電池在中國的使用率極高,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即為主要廠商,有鑑於該類型電池便宜、安全、容易回收與採購等特性,令福特(Ford)和福斯(Volkswagen)也有意在低價、貨車車款採用。(綜合報導/邱子煊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