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電動機車"心臟" 工研院跨域打造公版
字級:
A+
A-

下面這一場競速賽車,可能會顛覆您的刻板印象,他沒有刺耳的引擎聲,也沒有濃濃的汽油味。在飆速的機車賽道裡,汽油車換成了電動車,一秒可加速12匹馬力,很受年輕族群青睞。難得一見是電動機車的心臟,是仿效聯發科等龍頭晶片廠打造”手機公板”模式,目標也朝向”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產官學研各家腳步都十分積極。

難得摩托車競速比賽,竟然沒有吵雜的引擎聲,也沒有難聞的汽油味,一秒可加速12匹馬力,2021 UCRR大專校際機車大賽,今年清一色,都是電動機車。

電動機車賽車手 曾心:「電動還是未來,10幾20年的趨勢,比別人更早起跑,贏在起跑前。」

這位賽車手是樹德科大學生,他騎的這部電動車,有93%的關鍵零組件,是由台灣廠商供應,上下游產業鏈,包括大中、杰力毅嘉、先豐、欣興以及敬鵬等,從晶片、功率模組到驅動器,甚至全車 自主生產。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 副所長 駱韋仲:「他能夠把所有的元件&集合在一起功率密度&他可以提高 提高之後&我們散熱又做得好的話&他很快可以把車輛做輕量化&輕量化的結果事實上&就可以把續航力提高。」

看選手們騎著電動機車,在快速過彎的時刻最為驚險,而性能如何,也是一覽無遺。

電動機車賽車手 曾心:「也容易馬達過熱電池過熱,可是經過今年跟工研院合作,我們把系統完善了, 跟一些強化過後,我們電池可以受得了,比賽這樣高溫高熱。」

電動機車最重要的,是這一顆心臟,乍看之下就是幾片IC版,和一些電池組合而成,但其實這是仿效聯發科,打造”手機公板”的模式。

工研院 電光系統所組長 張道智:「基本上透過整個國產晶片,一個模組化的整合,我可以把正個系統版的體積,有效的縮小然後,達成一個高功率密度。」

在機車電動化的大趨勢下,不只是大廠,還有各式整合元件公司,都充滿了無限商機,尤其是台灣,在第三代半導體腳步積極。

工研院 電光系統所所長 吳志毅:「之前我們在矽半導體,主流像台積電半導體,我們已經有了非常好的,完整的產業鏈,我們現在就是希望複製,這個東西到化合物半導體,碳化矽或者是氮化鎵。」

這部分最大應用來自電動車,因此不管台積電還是鴻海,都不缺席。

鴻海 董事長 劉揚偉:「再加上鴻海其他的零組件,還有這個平台,我們希望能夠,一起為台灣的電動車產業,能夠打一個很好的基礎。」(2021.08.05) )

緊緊捉住第三代半導體商機,電動車從機車到汽車,關鍵技術的推進,也是一步步往前行。(記者 朱月英、姚尹哲/新竹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金融曼哈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