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拼大健康版圖 台康啟動4階段擴產
字級:
A+
A-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布局大健康產業,以鋐維和鴻準名義,投資CDMO廠台康生技。我們獨家專訪到台康創辦人暨總經理劉理成,他表示,雙方聯手後,已啟動四階段產能擴充計畫,預估明年的製藥產能將翻倍,可望進一步擴大CDMO生技代工的規模,和生物相似藥的發展項目。

今年初以來,台康生承接國產疫苗前端代工,和旗下生物相似藥成功解盲等利多題材釋出之際,接力迎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斥資50億元以鋐維名義入股,也讓各界看見郭董布局健康事業的新一塊拼圖,鎖定的就是台康生。

台康生技總經理劉理成:「乳癌的相似藥我們預計應該是在2023年年初會上市,因為它銷售的分潤,會對台康將來的收入會有很大的幫助,目前來講,我們CDMO的業務成長是相當的可觀。」

當市場正聚焦台康生成長潛力,22號晚間,鴻海旗下金屬機殼廠鴻準也重訊公告入股。對此,台康生總經理劉理成也藉本台新聞獨家對外回應,其實鴻準的9.21%股權,已含在郭台銘18.56%的持股當中,並非如外傳的成為第二大股東。

台康生技總經理劉理成:「今天早上我看了新聞以後,一看怎麼一覺醒來,多了這個25億怎麼多的。私募的資金上面,他講說由鋐維及其指定的第三方,那鴻準就是指定的第三方,所以說私募的股數都是沒有增加的。郭先生他的投資,他講說最重要的是,看重我們這個團隊,也肯定我們經營的方向。」

劉理成語氣肯定,與郭台銘雙強聯手後,已展開全新戰略。

直擊台康生製藥廠,發酵槽產線持續運作,總產能高達1.2萬公升 ,三階段產能擴充計畫,直接躍升四階段,明年備妥2.8萬公升產能,以「雙引擎」策略蓄勢待發。

台康生技總經理 劉理成:「生物相似藥的開發,還有CDMO(委託研發生產),我們正好把它放在一起,變成是我們所謂的經營策略。我們預估在未來這幾年的話,大概有一半(營收)會從藥品的授權銷售,另外將近有一半是屬於CDMO的業務。如果你看韓國的三星生物製劑,幾乎是跟我們很像。」

南韓巨頭三星生物製劑,狠砸1.74兆韓元建第4座藥廠,帶出這個以兩位數成長率發展的CDMO(委託研發生產)市場。尤其疫情之下,藥物代工需求爆發,在國內,新生技條例首納入CDMO廠,劉理成也相當看好「研發製造」與「受託製造」兩類並重的新模式。

台康生技總經理 劉理成:「生物製劑上的藥物開發,新的藥出來越來越多,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是在過去的5、6年生物相似藥的需求。排除Covid-19的原因,事實上CDMO(委託製造生產),在過去的10年,事實上是逐漸的成長,這個會是一個趨勢。」

抓緊趨勢,台廠提前增資擴產,晟德轉投資的永昕,在董座林榮錦指導下,今年斥資30億元造新產線;而早已布局CDMO的保瑞,也藉國際併購擴大業務;泰福、北極星同樣大動作跨足代工市場。

生技產業轉型再創驚人商機,環境的推動,希望讓台灣生技業有朝一日也能締造一座護國神山。(記者 蔡佳芸、尤彩礽/新竹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