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懶人包-第三代半導體/SiC、氮化鎵(GaN)是什麼?電動車和5G未來都靠它?!
台灣半導體近年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而隨著5G、車用、AI、HPC等最新應用開始快速發展,第三代半導體也逐漸展露頭角。「第三代半導體」到底是什麼?一文快速看懂!
▲台灣半導體近年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而隨著5G、車用、AI、HPC等最新應用開始快速發展,第三代半導體也逐漸展露頭角。「第三代半導體」到底是什麼?一文快速看懂!
字級:
A+
A-

台灣半導體近年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台積電聯發科更是其中的佼佼者,隨著新科技趨勢明朗化,涵蓋5G、車用、AI、HPC等最新應用的第三代半導體,也逐漸展露頭角。不只中國政府打算砸下10兆人民幣投資,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也看好今年相關投資將成長2成,但你知道第三代半導體與前兩代有什麼不同?台灣又有哪些概念股嗎?

材料決定方向!三代半導體應用大不同
雖然命名為「第三代半導體」,但其實三代之間不存在互相取代的情況,而是根據「半導體材料」的特性,適用在不同的領域,一、二代仍在市場上占有重要地位,尤其一代半導體市占高達90%,主要材料為「矽、鍺」,用來生產邏輯IC,普遍用在電腦、電視、航空航太、太陽能等產業當中。

#財經懶人包-第三代半導體/SiC、氮化鎵(GaN)是什麼?電動車和5G未來都靠它?!

第二代與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則屬於「化合物材料」,第二代主要為「砷化鎵、磷化銦」,較第一代材料擁有高頻、抗輻射及耐高溫的特性,隨著網路時代的崛起,第二代半導體也被廣泛應用在移動通訊、光通訊與GPS導航系統當中。

第三代半導體材料主要為「氮化鎵(GaN)、碳化矽(SiC)」,由於帶隙寬大於一、二代材料,有更好的物理化學特性,像是高頻、高功率、低功耗,可耐高溫與高電壓等,適合應用在5G、電動車、光學雷達(LiDAR)、快充、風力發電等應用。

氮化鎵、碳化矽雙路線 第三代應用有哪些?
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統計,目前第二代與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市占率合計約1成,去年市場規模約298億美元,但2025年有望成長至361.7億美元,2030年規模上看435億美元,成長力備受期待,而第三代半導體又分為氮化鎵(GaN)與碳化矽(SiC)兩大路線,主要的應用方向也有區別。

氮化鎵(GaN)-5G基地台與快充重要材料
氮化鎵早期被應用在LED領域,相較於傳統的矽材料,擁有更好的耐熱及耐高壓特性,適應電壓區間為40V~1200V,涵蓋通訊、汽車、消費性電子普遍需要的100~600V,是5G基地台與快充發展的重要材料。

5G基地台》從2G時代開始,行動通訊基地台的功率放大器(PA),主要都採用LDMOS技術,但隨著行動通訊邁向5G,部分訊號已開始使用高頻傳輸,尤其3.5GHz已到達LDMOS技術極限,難以應付越來越高頻的環境,因此高頻、低雜訊的氮化鎵放大器(RF GaN)脫穎而出,可望成為新一代主流。

快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現在市面上出現許多「氮化鎵充電器」,這些小巧的豆腐頭,多半主打「體積輕巧、充電速度快、筆電手機可以同時充」,因為氮化鎵體積小、低發熱、高瓦數,堆疊矽基板上後,可以大幅壓縮豆腐頭尺寸,並提升充電效率。

光學雷達》在車用市場當中,電動車與自駕系統已成為品牌廠的新戰場,尤其ADAS的關鍵技術-光學雷達(LiDAR),利用光學感測器測量物體距離,如果與氮化鎵攜手合作,就能達到距離更遠、更快速、更清晰的效果。

碳化矽(SiC)-適應高電壓 電動車續航力升級
第三代半導體的另外一項重要材料為碳化矽,「碳化矽」可較傳統的「矽晶片」減少50%能源損失、降低電源轉換系統成本;而且是唯一可以轉換近1000伏特以上高電壓的材料。適用在高鐵、電動車、風力發電或是推動大型電動船等方面。

碳化矽除了減少耗能,也能提升電動車續航力約4%,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率先將SiC導入逆變器模組和車載充電器,成功提升續航力。而特斯拉的成功,也讓其他廠商看見SiC商機,這也是為什麼鴻海要砸下25.2億元,收購旺宏晶圓廠,完善電動車布局的原因。

第三代半導體在新科技應用崛起的背景下,成為國際市場新戰場,包括Cree、英飛凌、意法半導體、三菱電機等都已搶先卡位SiC領域;台廠則有台積電、世界先進、漢磊、環球晶、中美晶合晶嘉晶宏捷科、全新、穩懋等也組成國家隊,要利用台灣半導體優勢,抓緊下一代半導體領航地位。

儘管5G與電動車確實讓第三代半導體成為當紅炸子雞,但由於化合物材料技術門檻相當高,目前良率仍然是一大問題,而且上游原料取得不易、成本高昂,都大大限制第三代半導體的滲透率與量產速度,加上5G基地台成本過高,影響電信業建置意願,恐怕還不一定能立即迎來大爆發商機。

不過隨著特斯拉導入SiC、台積電將車用列入重點發展項目,在ADAS與電動車快速發展刺激下,作為基石的第三代半導體仍然可期,雖尚未達到蓬勃發展的程度,但投資人不妨多關注相關消息面,適時調整投資組合,才能掌握新科技的投資趨勢。(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