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線撤中.缺櫃塞港 央行理事示警通膨隱憂
字級:
A+
A-

央行第2季理監事會上,"通膨"字眼出現了29次,顯示理事們對通膨議題的關注,加上近期國際油價波動,部份理事認為"輸入型通膨",將是未來央行關注焦點。外銀與國內學者對國內通膨與央行升息的看法,也保持一致,星展表態,台灣央行最快得等到2022年才會考慮升息。

央行最新公布,第2季理監事會會議摘要,會上"通膨"二字出現了29次,不難看出理事們相當關心,國內通膨升溫的議題,除了部份產品供應鏈移出中國,將導致商品的成本上升,疫情底下,貨運缺櫃、塞港等問題,也推升運輸成本及商品售價,最後是國際油價波動,所造成的輸入型通膨,都是理事們示警國內通膨的主因。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包括原油,還有一些大宗物資價格,一直持續在高檔震盪, 我覺得下半年物價,有可能就會稍微比較緩和一點,內需的部分,可能還是有一些虛弱,就是疫情的不確定性還在,央行的角度來看,一定不希望現在更改貨幣政策,造成經濟可能又打壓下來,這不是央行想看到的,等美國動作,台灣再動作,可能要到後年去了。」

國際油價從高點回落後,近期布蘭特原油又來到近兩周高點,大約在每桶75美元附近徘徊,不過,台經院分析,或許下半年通膨壓力可能相對緩和,因此根據理監事會摘要,市場也解讀,央行維持寬鬆政策至少到年底,利率至少連七凍,外資星展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 進一步點出,台灣國內復甦力道不均,升息最快也是2022年,才會有所討論。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經濟呈現外熱內冷的狀況,民間消費的復甦,可能是時間會比較長,可能要等到明年2022年中期,台灣央行可能是最快,在明年的年底開始,會有貨幣政策正常化,升息的一個動作。」

儘管通膨隱憂蠢蠢欲動,不過台灣央行還是持續維持寬鬆政策,往後CPI年增率與物價變化,也將持續成為重要的總經指標。(記者周恬吏、連詩修/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