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暗示提前升息 台幣貶1.42角收27.952元
字級:
A+
A-

美國暗示提前升息可能,讓市場擔心,資金將大量流出新興經濟體,央行也示警,2013年的「縮減恐慌」恐怕會重新上演,不過相較於當時,受嚴重衝擊的脆弱五國,台灣及南韓經濟體質健全,央行總裁楊金龍認為,不至於爆發危機,而受股市影響,今天(21)新台幣兌美元開盤後由升轉貶,收在27.952元,貶值1.42角。創近3個月最大貶幅。

隨著疫苗普遍施打,美國經濟逐漸走出疫情陰霾,也讓聯準會升息威脅加劇,因為對比尚未脫離疫情險境的新興國家,若聯準會政策真的提早轉向,央行認為,最壞情況恐怕會重演2013年,國際資金撤離新興市場的「縮減恐慌」。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資金回流美國對新興市場的衝擊,特別是沒有充分外匯存底,或者是說沒有換匯機制,比較體質不良的新興市場,就比較容易造成衝擊,相關的衝擊也就是,匯率急遽下滑的風險。」

台經院認為,聯準會釋出偏鷹派訊息,確實會對新興國家匯市帶來影響,從歷史資料來看,為了因應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一直到2013年5月22號,當時聯準會主席柏南克,釋出可能降低購債規模的訊息,結果引發市場恐慌情緒,導致當年5月到8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驟升超過130個基本點,大量資金撤出新興市場。

嚴重影響巴西、印度、印尼、南非以及土耳其等,脆弱五國經濟,貨幣對美元匯率貶值幅度,甚至一度超過10%,不過台灣與南韓經濟體質健全,抵禦大規模跨境資本移動的能力較強,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表示,應該不至於,像其他亞洲新興市場爆發危機,也與台灣智庫台經院看法相同。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台灣相較於這些新興市場,比較沒有這些風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台灣一直以來有非常充分的外匯存底,此外資金回流美國,對台灣、對台幣其實是有幫助,讓近期比較強勢的台幣,可以獲得一些紓解。」

而周一新台幣兌美元,開盤以27.801元開出,不過受台股下跌影響,新台幣也由升轉貶,終場收在27.952元,貶值1.42角,成交金額14.75億美元,隨著熱錢出走 ,也讓近期強勢的台幣受到不小壓抑。(記者黃友柔、蘇韋銘/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